湖南首家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落户湘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5:39:53
分享

湖南首家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落户湘雅
湖南首家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成立 打通“空中生命线”

11月3日上午,湖南省首家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落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并开展了一次直升机空中医疗急救实战演练,探索打通“空中生命线”,致力于打造覆盖湖南省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

实战演练现场,假定长沙河西某小区一名患者突发神志不清,病情危重,需紧急抢救。长沙市急救调度中心接到电话后,紧急派出附近急救人员抵达现场紧急处理,调度中心在评估转诊路径及拥堵情况后,建议采用直升机空中转送,并通知金汇通航呼叫中心转至湘雅医院直升机医疗救护队紧急出动,同时,指挥现场急救人员将患者转移至附近空旷场地。

接到通知15分钟后,随机医护人员从湘雅医院门诊前坪临时起降点登机,仅5分钟,金汇通航医用直升机便到达患者所在地。经过简单病情交接后,患者被抬上直升机转往湘雅医院。5分钟后,直升机安全降落在湘雅医院门诊前坪,患者被立即送往ICU治疗。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采用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可以提高25%的生还率。机务、航务人员负责飞行安全保障,空中医疗救援小组,负责对患者进行空中救治,并且在飞行途中与医院沟通患者情况。航空与医疗各司其职又无缝对接,救援效率大大提高。

据介绍,此次演练中用到的飞机,是经过专业医疗构型改装的直升机,里面医疗配备齐全,包括呼吸机、吸引器、除颤监护仪、注射泵等,相当于一间小型“空中ICU”,为患者提供了良好的医疗转运环境。

目前,空中医疗救援基地医院已与上海金汇通航签署协议,将在湘雅医院常驻一架直升机,实现直升机在30分钟内起飞、60分钟内到达的国际标准,打造覆盖长沙市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金汇通航还将致力于在2018年之前构建形成整个湖南省半小时到达的空中救援网络。(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