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在广东清远举办促进农产品出口及供给侧改革宣讲活动
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7.91%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4:52:57
分享

11月4日,质检总局在广东清远举办促进农产品出口及供给侧改革宣讲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培育农业出口竞争新优势,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外贸健康可持续发展。

宣讲活动由广东检验检疫局和清远市人民政府承办,邀请了湖南、海南、山西、贵州和云南等地的地方政府和企业代表前来宣讲,共组织了广东省农业厅、商务厅、海洋渔业局,清远、惠州、肇庆、茂名等9个地市、区农业、商务部门以及广东地区150家企业代表参加。此外,主办方还组织了广东省内30家食品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在现场布展,进一步推动地方特色、优质食品农产品

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司长李建伟说,本次巡回宣讲活动是国家质检总局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解决“三农”问题、大力实施供给侧改革的有力举措。广东宣讲选点在清远,一方面是清远农产品资源丰富,深具地方特色;另一方面,2015年11月,质检总局动植司、广东检验检疫局与清远市政府签署了“扩大清远动植物及其产品进出口、推动绿色发展合作会谈纪要”后,当地外向型农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希望检验检疫部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能够同心协力,积极作为,发挥各自的技术、指导、管理和示范作用,以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推动当地优势农产品出口。

广东检验检疫局局长詹思明表示,广东检验检疫局将通过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行分类管理、大力推动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破解技术贸易壁垒开发新市场等多种措施和方法,进一步释放广东农产品出口活力。

广东向来是农产品出口大省,农产品出口量约占全国1/3。为扶持农产品出口,广东检验检疫局提供政策和技术服务,帮助农产品出口企业开展注册。通过加强对民族地区出口农产品的服务力度,对有意向出口的企业提供全方位政策、技术和信息支持,优先向相关区域政府部门和企业提供农产品出口信息和国外技术标准,优先为区域内出口农产品基地办理注册手续。

加强主要环节技术指导,促进农产品出口成效明显。加强对种植、养殖、加工、出口等环节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指导种植养殖标准化、规模化管理,提升农产品安全质量;结合开展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组织召开座谈会,检、企专业人员共同研讨如何合理运用政策和技术规则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降低企业成本,减少企业损失。至目前,广东地区十几种农产品首次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十家出口水产品企业突破美国自动扣检禁令。支持示范区建设和品牌战略,提升农产品影响力。支持发展优势产业,提升农产品质量,配合各地政府搭建“厂乡平台”,推动地区优势产品原料成为出口企业的原料基地;配合地区政府或是帮扶企业进行优势农产品的品牌塑造,打造“一乡一品”出口品牌。大力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目前成功创建顺德口种苗花卉、中山供港澳水产品、东莞石碣供港澳蔬菜等10个国家级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2016年联合广东省农业厅、林业厅、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创建了100家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

创新检验检疫监管,助力农产品便利通关。在产品风险分析和企业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广东检验检疫局对出口农产品实施检验检疫便利化,包括快核快放、即查即放、速检速放,对输往高要求贸易国家地区的产品采取提前抽检中间品手段,实现出口零等候。

今年以来,茂名荔枝成功打入韩国市场,湛江香蕉首次出口伊朗,输美介质兰花企业通过美国官方考核,广东农产品出口实现多项突破。2016年1-9月,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出口的食品15.97万批、货值51.8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6%、4.09%;出口农产品13.96万批、货值29.4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91%、1.57%。(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