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与机遇”并存---昌吉市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13:25:50
分享
“挑战与机遇”并存---昌吉市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
昌吉市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会现场 摄影王杨静楠
“挑战与机遇”并存---昌吉市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
昌吉市委副书记、市长马红军做经济社会发展介绍 摄影王杨静楠


中国日报11月3日电(记者毛卫华) ‘2016年,昌吉市委、市人民政府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天山北坡经济带城市群发展等战略机遇,以建设“全疆现代制造加工业基地、活力创新和宜居宜业的‘花儿昌吉’”为目标,大力实施“文化名市、生态美市、科教兴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在创新思路中破解难题、在奋力拼搏中赶超跨越,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6亿元,同比增长8%。完成工业增加值108.63亿元,同比增长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6亿元,增长12%;实现公共预算财政收入38.47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9亿元,同比增长10%。成功入围全国百强县市位列55位”。昌吉市委副书记,市长马红军阐述到。

马红军指出,昌吉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按照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思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三去一降一补”,致力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并进。新型工业化方面, 制定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和“一企一策”等措施,全力推进“四位一体”“助保贷”“应急周转金”等融资模式,为54家企业的32个项目争取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专项资金2280万元,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自治区级两化融合企业2家。投入1亿元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现代装备制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发展,“一区三园”实现增加值56.73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32%。

马红军说,昌吉市在城市核心区布局建设了中央商务区,河南能化、中粮屯河等10余家企业入驻发展。2016年,又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首钢集团等企业达成入驻协议,随着嘉迪科技孵化大厦等一批总部的投入运行,总部经济的发展成果将逐步显现。近年来,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为目标,布局建设了新疆(昌吉)亚欧国际物流园,中疆、连运等物流项目投产达效,中通、圆通、快利达等分拨中心项目也在加快推进,2016年,预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3.6亿美元。文化旅游是昌吉市的优势产业把宁边粮仓、古城遗址、“观音故里”“花儿”等民俗文化内涵,截止目前,全市接待游客223.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95亿元。积极与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开展合作,启动实施了电信信息化示范基地等项目,为建设辐射全疆、面向中西亚的信息产业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农牧业现代化方面,致力于促农增收,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鼓励和支持农牧民由依靠传统种养业增收方式向从事二三产实现增收转变,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据了解,昌吉市近年来,以“花儿昌吉”建设为统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断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提出州府城市——昌吉市要加快“一城两园三河一链”建设,打造让昌吉人骄傲,外地人向往的最美宜居城市。

昌吉市每年将财政收入的75%以上用于民生改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和99.7%。连续两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68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5040元。今年以来,通过设立扶贫基金、扶贫就业基地,开展企业一对一帮扶、入股分红、精准培训、就业等方式的造血型扶贫,全市902户、2379人农村贫困人口年底将全部实现脱贫。同时,高度关注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近几年相继开展了白内障免费手术、耳聋基因筛查和扶持就业等工作。今年,为80户贫困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保障和改善他们的生活。在全疆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工程,昌吉市率先行动,目前已完成20%的体检任务。

马红军最后强调说,昌吉市将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当排头兵、争做领头雁,努力做到“六个走在前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建美好“花儿昌吉”而努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