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商业中心蝶变创客经济 打造西部地标式创意集聚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09:15:11
分享

11月5日,天府广场城市中轴线,一个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题,规划面积1.2万平方米,总投资近亿元,包括3/4车站文创艺术街区、科普教育基地、动漫创意中心、今站公益集市等8大版块的“天府·今站文化广场”将正式开园。

“天府·今站文化广场”是天府广场今站时尚购物中心和成都市青羊区依托周边丰富的文化资源,充沛的人流量、便利的交通网等区位优势,结合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联合共同打造的文创项目。目前规划打造了今站科普基地、今站公益集市等八个板块并初具规模,下一步“天府·今站文化广场”将致力于传播传统文化,突出创业文化,引领时尚文化为目标,让传统购物中心充分与文化相结合,使之成为引领现代潮流的文化高地、产业集聚孵化的文化基地和永不落幕的文化秀场。

地铁经济结合文创产业的青羊样本

成都地铁1、2号线在此交汇,日均50万人次的客流量,再加上成都标志性的天府广场,叠加带来的地铁经济效应价值不言而喻。守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走年轻、时尚、潮流路线的地铁商业中心,却在一片大好声中投资近亿元打造文创产业园区。

寻根溯源,从文创产业园区的运营方--天府广场今站购物中心之前的频繁动作,能够找到端倪。

4月,以“成都茶馆儿”和川剧艺术表演及培训为主题的”今站文化传承基地“正式亮相,满足市民及游客对传统文化艺术需求同时,为川剧艺术的表演和传承提供空间和资源。

6月,天府广场今站购物者中心引进电子竞技和动漫产业,引进知名动漫公司和电玩企业,大力推动电竞比赛、人员培训和活动开展。

9月28日,一个名为“3/4车站”的文创艺术街区正式开街。无论自主与小众创业者,还是饱含艺术梦想追随者,又或年轻全职妈妈,都在这里搭乘开往创业与梦想地铁。

时间更早,2015年底,由国际上最大的生物塑化基地,总投资超过4000万元人民币,一座真实、全面、系统的揭示脊椎动物进化历程的自然综合类博物馆--成都生命奥秘博物馆落户天府广场。作为国家科普教育基地、西南地区唯一的生命奥秘博物馆,与四川美术馆、四川科技馆形成“自然科学”金三角,填补蓉城博物馆在自然史领域的空白。

2015年7月,以创意集市为主题的今站公益集市儿童跳蚤市场诞生。在和成都市慈善总会合作的基础上,以今站公益集市基金和今站公益集市儿童跳蚤市场为主的公益集市逐渐形成一张品牌。

“在省图书馆、省美术馆、省科技馆等丰富的文博资源环抱下,企业也在不断思考文化产业路径如何与区域发展更加协调融合。”今站地铁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着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传统商业商贸向文化产业转型,是今站地铁购物中心的既定发展方向。

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的青羊向上之举

“依托天府广场今站购物中心3.2万平方米商业面积,重点打造今站文创街区、文化传承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公益集市、动漫创意中心、“大数据”平台等八大版块,与省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和‘成都中心’和蜀都遗址补充融合,联手打造四川乃至西部的文化产业旗帜,引领现代潮流的文化高地、产业集聚孵化的文化基地和永不落幕的文化秀场,在全国省会城市最中心创文化创业集聚区打造先河。”天府广场今站购物中心的文创构想和青羊区第七次党代会在创新创业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捋顺发展方向,天府广场今站购物中心建立起一个专门针对文化创意团队、文创企业的孵化平台,对入驻企业和创业者进行专业化、全方位的孵化服务,力争孵化一批有潜力的成长型企业和一批文化创业领军企业和人才。

“比如投资1200万元的3000平方米“3/4车站”文创艺术街区,集中打造、展示民间传统手工艺作品,弘扬古蜀历史文化与传统民俗文化,把他们送上开往春天的地铁。”天府广场今站购物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8大重点打造的版块总投资近亿元,业态合理布局,为拥有创业梦想的企业和创业者提供1.2万平方米的孵化空间。

“开园只是一个起步,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全省乃至西部地区文创领域的标杆。”作为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打造全省创新创业孵化园和文创产业集聚区和全省川剧传统艺术表演和传承的重要基地,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科普中心和四川最大规模的城市儿童公益集市,瞄准西部地区重要电竞基地和新型动漫创意产业基地等规划也清晰展现出来。

“政企合力,共同开创青羊文创产业的又一先河。”青羊区方面表示,作为成都中心城区文化底蕴最为深厚、文旅资源最为集中的城区,在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等方面一直走在前列。“青羊区在发展文化产业园区(街区)方面的广泛探索,再加上企业自身的经验积累,都能为创业文化产业集聚区的打造提供借鉴。”

当下,青羊区正着手对天府广场片区产业实施有机更新和转型调整。文博旅游资源与创业产业的完美邂逅,契合正在建设的“成都中心”和蜀都遗址公园等重大项目,一盘棋谋略下的天府广场片区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