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携手共铸绿色发展之路 第十一届欧洽会在蓉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09:15:11
分享

11月3日,第十一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十一届欧洽会”)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国国际商会、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领导,匈牙利农业部副部长古雅什•安德莉尔、芬兰就业与经济部部长顾问萨卡瑞·溥伊斯通、意大利西西里大区副主席玛丽埃拉•罗•贝洛以及欧盟各成员国驻华总领事和参赞、中欧企业及机构代表等近500人出席开幕式。

据悉,第十一届欧洽会以“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战略,致力于增进与欧洲国家的科技经贸交流合作。同时,本届欧洽会致力于寻找中欧在绿色发展方面投资、贸易和科技领域全面合作的契合点和新机遇,聚焦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ICT、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旅游、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汇集中欧政、产、学、研各界的智慧与能量,进一步促进成都及西部地区对欧洲市场的了解和信息交流,挖掘双方企业的合作潜力。

作为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的重大活动之一,第十一届欧洽会由中国国际商会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博览事务局协办,成都市博览局、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组织落实,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具体执行。据大会组委会介绍,本届欧洽会共历时4天,将持续到11月6日。会议期间,还将举行中欧绿色经济发展主题论坛、中欧创新创业合作对话、欧洲国家及地区旅游资源推介会和欧洲技术与商品展等系列活动,同时,“一对一洽谈,面对面交流”的配对洽谈仍然会是本届欧洽会的特色和重点活动。

再添新动能 中欧探讨绿色经济合作

本届欧洽会上,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俄罗斯、波兰、匈牙利等14个欧洲国家(含13个欧盟成员国)的200余名政要及官员、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国际商协会以及超过150家欧方企业代表将参加欧洽会的各项会议和活动。此外,作为西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展中心3号馆——“欧盟馆”的展览展示面积达到1200平方米,十多个欧盟成员国将在成都进行形象、商务和项目推介。

开幕式后,第十一届欧洽谈会迎来重头活动——中欧绿色经济发展主题论坛。本届欧洽会的主题是“开放合作、绿色发展”,作为会议主论坛,中欧绿色经济发展主题论坛正是紧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欧盟国家的低碳相关产业发展水平一直稳居世界前列,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中国西部,正是力图借助此次论坛,探讨绿色经济发展的宗旨下,如何深化中欧未来的交流合作及其发展前景。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意大利西西里大区副主席玛丽埃拉·罗·贝洛,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刘兴军,以及俄罗斯联邦议会以及联邦委员会委员沙托金·德米特做精彩主题演讲,探讨中欧在绿色经济发展中的合作及其前景。中欧双方重要政府官员、行业领军人物、机构及企业代表等共计500余人参加论坛,通过探讨合作模式,分享合作经验,共同推动绿色经济的转型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西西里大区已确立了生命科学、绿色能源、海洋经济等六个领域投资和发展的区域创新战略。”玛丽埃拉·罗·贝洛在论坛上说,西西里大区将把与中国尤其与四川的合作纳入了国际化战略发展计划,将为中方特别是四川企业提供在西西里大区工业区生产活动的启动资金,同时为在意大利南部的投资匹配相应的资金支持。

共建“一带一路” 以创新驱动中欧发展

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引领和先行作用。同时,匈牙利奉行“向东开放”政策,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务实推动中国——匈牙利合作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更大发展。为此,匈牙利受邀担任第十一届欧洽会成都站主宾国,并以“创新和绿色发展、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搭配匈牙利国家馆展示、文化艺术展、旅游推介会、舞蹈音乐表演等“匈牙利布达佩斯文化之秋”系列活动,与中方一起共同推进多领域双边合作。

作为本届欧洽会的主宾国,匈牙利带领18家本国企业参展。来自匈牙利工业制造、创新科技、环保监测、农业产品、快消品等领域的随团企业,将凭借匠心独运的设计和高端品质,与欧洽会来宾洽谈合作事宜。此外,匈牙利科创企业将和重庆大学等中国知名学府在环保检测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匈牙利国酒-水果白兰地帕林卡也为来访者带来了纯正的匈牙利味道。

由意大利西西里大区副主席玛丽埃拉·罗·贝洛率领的西西里官员和企业代表团近30人出席本次欧洽会。企业代表团由意大利西西里工业联合会和西西里创新联盟共同组织,主要覆盖旅游和食品饮料行业。这是意大利西西里地区第三次来到成都参加欧洽会,也是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一次。其中,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CNR)是第一次来到成都参加欧洽会,拟在欧洽会期间签署意向协议,入驻成都高新区,设立首个中国代表处,旨在促成与中小企业间的国际化和创新合作项目。

“中国和意大利作为丝绸之路东西两侧的重点站点,建立了深厚的联系。”玛丽埃拉•罗•贝洛说,希望双方在纳米技术、智能城市、智能电网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创造更多的合作项目,促进创新驱动达到一个新的阶段。

此外,由俄罗斯创新技术中心联盟组织的俄罗斯投资贸易科技合作代表团50余人也参加了本届欧洽会。随团来蓉的俄罗斯团由工业制造、创新科技、手工艺品、伴手礼糖果、纺织品等产业的30多家企业代表组成,将与四川企业进行一对一洽谈配对合作。

谋划“蓉欧+” 成都开启中欧开放合作新里程

近年来,成都坚持改革创新、对外开放,取得了丰硕成果。以欧洽会为推动,近年来蓉欧合作交往日趋紧密,成都与法国蒙彼利埃、德国波恩、意大利巴勒莫等13个欧盟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开通直飞巴黎、法兰克福等欧盟城市的航线5条,欧盟主要国家在蓉投资企业达363家。

目前,成都正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实施“蓉欧+”战略。蓉欧快铁成为连接亚欧大陆,辐射和串联中国西部、欧洲大陆及俄罗斯的经贸“大动脉”。目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成都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中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欧洽会已成为中国西部地区与欧盟成员国之间重要的外交平台、科技经贸合作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总裁代伊伶说,欧洽会已连续举办十届,累计参会的欧方企业已达2,650余家,中方企业已达4,800余家,成功安排企业配对洽谈23,000多场次,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1,659项,并已发展成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欧洽会在推动西部企业国际化以及促进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目前正在深化实施“开放大融合”行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推进国际开放合作,链接全球创新网络。“我们将发起设立中欧(国际)技术转移基金,深度开展技术、人才、项目、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中欧企业在资本、品牌经营、市场拓展、跨国技术转移与交易、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在继续深化中欧合作的基础上,成都高新区将进一步积极推进新川创新科技园、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古生物产业园(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等各类国际合作项目,推动与硅谷、特拉维夫、索菲亚、班加罗尔等全球创新高地战略合作,着力实现世界级的创业团队、资本、技术的双向流动,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