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启珠海航展首秀 首次大规模展示超材料技术应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08:37:27
分享
光启珠海航展首秀 首次大规模展示超材料技术应用
参观者饶有兴趣地体验红外线隐身衣
光启珠海航展首秀 首次大规模展示超材料技术应用
光启集团首次参展珠海航展


 

光启集团携超材料和未来技术两大产品线产品亮相在珠海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其中,超材料隐身系列产品、动力外骨骼和新型系留无人机H1都是首度向公众展出。

据悉,这是该公司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超材料技术的应用,其中,隐身功能是一大看点。以红外隐身衣为例,其直观地展示了超材料技术的隐身功能。该技术可用于关键目标的红外伪装,在不影响超材料雷达吸波性能的前提下,实现红外伪装与宽频雷达隐身的兼容,控制目标的红外辐射特性与背景一致,从而使其在红外热像仪上无法辨识。简而言之,人站在墙体前,用披风遮挡人体部位,在红外热线仪中观察,被遮挡部位的颜色就能和墙体一致。

据光启集团联合创始人、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副院长赵治亚介绍,超材料在隐身装备领域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在过去五年里,光启以武器装备发展需求为牵引,创建了军用超材料装备研制生产体系,技术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军用超材料隐身结构产品已在空军、海军、火箭军多个重点型号上研制应用,大幅提升了军事装备的隐身性能并且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隐身装备无法维护的难题,增强了与F-35、DDG1000、萨德等先进武器装备的对抗能力。

赵治亚表示,光启超材料技术发展出的跨代隐身技术具有五大优势:从根本上提升了高端装备的隐身性能,实现了传统涂料无法解决的全频段涵盖低频到红外,隐身性能相比涂料提升一到两个数量级;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涂料隐身无法维护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隐身”、“探测(天线)”、“结构承载”一体化的难题;减轻了隐身结构50%的重量;全寿命周期使用成本降低40%。

“现在超材料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经历了科学试验及在各种残酷环境进行测试、技术化、产品化到工程化的逐项过程,如今也应用在一些非常高尖端的装备上,接下来目标是在所有可以称之为装备的硬件进行普及。”赵治亚向记者介绍到。

光启集团始创于2010年,总部设在深圳,是一支由海归创新团队发展起来的一家全球化创新集团,横跨5大洲18个国家和地区。据集团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光启的专利申请总量超过3600件,其中,在全球超材料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总量的86%。(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