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店头镇关切群众诉求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4 08:23:59
分享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曾经是阻碍店头镇张湾村村民出行的大难题。可如今,这一出行死角已彻底成为过去,源于张湾村对群众诉求的积极回应。据了解,该村通过多方筹资投入30余万元硬化长30、宽3的张湾医院入口道路和长60、宽3的环线入村巷道60,同时还砖砌了长150余米、高50厘米的护坡,彻底解决了村中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问题。而这只是黄陵县店头镇推进“2+1”三城联创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店头镇成立了联创办,通过广宣教、深整治、为群众、建机制等手段,强力推进“2+1”三城联创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有效开展。

积极宣传 营造环境整治良好氛围

店头镇积极开展2+1”三城联创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宣教,着重在媒体、网络、户外、人群四大领域进行宣传,做到有影像、有专栏、有简报、有文苑、有QQ群、有微信、有链接、有网页、有屏显、有横幅、有牌卡、有喷绘、有倡议、有讲堂、有拍拍、有袖章,为整治工作有效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黄陵县店头镇关切群众诉求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店头镇的“红袖章”积极宣传“2+1”三城联创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落实责任 分工负责形成合力

店头镇将全镇61个村民小组划分为5类责任区,分别包括村干部责任区,由村第一书记牵头,村干部参与,负责村级活动区域周围卫生;党员责任区,主要负责村中公共区域及进村道路;低收入户责任区,主要负责广场、垃圾台的卫生清扫;志愿者责任区,主要负责公路沿线的卫生保洁;群众责任区,主要负责各家房前屋后的卫生,并统一制图做成牌匾、挂在进村醒目处,便于相互监督、夯实责任。

回应群众诉求 深入开展环境整治

店头镇将垃圾乱倒、广告乱贴、企业乱排、残墙断壁、市民陋习、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市场乱象、煤车抛洒和车辆乱停等十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确定为工作重点内容,并积极回应诉求、解决问题。据介绍,该镇先后多次组织集中清扫保洁活动,清理垃圾130吨;组织全民植树活动,植树2万余棵;对镇中心区域残墙断臂、计量站等单位陈旧楼体进行重点整治,粉刷外围墙及院内建筑;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置、标准不规范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店招牌及路牌、指示牌等进行全面整治;更换破损交通号牌,并在交通盲区、行人密集区设立新指示牌;对中心街绿化带护栏进行了翻新、安装;在公路沿线种植跨度10公里1200亩薰衣草,覆盖了五个行政村;种植油葵450亩、向日葵1000余亩,打造免费生态观赏园,提升全镇环境品质;对焦化厂周边卫生防护区内的396户群众实施搬迁,目前已完成149户的搬迁安置;开展村组群众房前屋后柴堆、粪堆、土堆、垃圾堆、杂物堆的“五堆”清理和文明创建活动,清理粪堆10余吨、垃圾20余吨、刷涂墙面3000余米,同时设置文明宣传栏40个,并多次开展健康讲座,切实净化、美化了群众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素质。

黄陵县店头镇关切群众诉求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干净整洁的道路方便了店头镇群众出行

建立信息平台 打造数字管控系统

店头镇在镇区范围内安装360°旋转摄像头,并通过室内大屏上实时检查上岗上劳、卫生清扫、保洁运行等情况,对各责任区进行规范化管理,通过建立环境卫生人员数据库,自动生成量化打分信息,提示管理考核水平;在车辆上安装定位器,通过在室内大屏实时检查垃圾车、清扫车、稽查车等城管车辆的所在位置和工作路线,对各设备进行规范化管理,并通过建立环境卫生监控信息共享数据库,随时整合交通、超限、城管等执法力量,对发现问题及时查处整改;通过镇区的360°旋转摄像头及其储存数据,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对破坏路边护栏、景观树木、基础设施等公物的车辆和人员,以及对煤矿和料场路口的车辆带泥、污水乱排、煤矸石乱倒等现象严肃查处。

据介绍,今后店头镇将坚持周周有活动、逢节有活动、处处有活动,把活动搞到群众身边,用身边人身边事做素材,切实改善群众陋习,努力形成人人是美景、美景人人做的思想共识,打造店头最美风景线。(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