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工业博览会开幕 江阴石墨烯新材料产品受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6:24:36
分享
2016上海工业博览会开幕 江阴石墨烯新材料产品受关注
放置了石墨烯可见光催化网的鱼缸重新变得清澈见底
2016上海工业博览会开幕 江阴石墨烯新材料产品受关注
碳谷科技集团的展位引人注目


 

2016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1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各项工业领域的前沿技术,在博览会上齐齐亮相。其中,新材料产业展区中,江阴碳谷科技集团在石墨烯应用领域的飞速拓展,成为展会一大亮点。

开幕首日,“中国碳谷”的展位在新材料产业展区中显得尤为突出。而碳谷科技集团首席专家戴加龙自展会“开门迎客”以来,亦显得非常忙碌。该企业推出的石墨烯产品,引来了一批又一批客人驻足。而石墨烯在展会首日表现出的吸引力,更加坚定了他及其团队对该产品的信心。“去年12月,碳谷科技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成立了国家级‘纳米技术应用实验室’,并成立了石墨烯应用研发中心,在石墨烯的制备和下游应用研发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高品质的石墨烯,能够量产的企业不多,碳谷科技做到了。”

展会现场,一个特殊的鱼缸引起了很多观展者的兴趣。让这个鱼缸看起来与众不同的,是鱼缸顶部的一块白色网状物和鱼缸中的几丛非天然水草。中国科技开发院江苏分院副院长、光催化工程中心主任冯冠华站在边上,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向客人介绍:“这是我们和碳谷集团合作研发的石墨烯可见光催化网和可见光催化人工水草,可用于治理城市黑臭水体。”冯冠华称,早在10月8日,他们就在这个玻璃鱼缸中放入被污染的黑臭水,然后放入可见光催化人工水草和可见光催化网,仅仅12天,鱼缸里的水就从浑浊的灰黑色变成透明色。这样神奇的变化,让观展者连连称奇。“如果能够大面积使用,那将对目前的环保事业尤其是污水治理做出极大的贡献。”一位参观者称。

冯冠华介绍,事实上,他们之前已经在江阴市祝塘镇的黑臭河道内进行了更大范围的试验。试验并未选择清理黑臭河道中的底泥,而是在水体表层铺入可见光催化网。试验结果显示:7天后,水质已经不再黑臭,水体出现大量低等微生物及藻类;15天后,撤除网体,23天后,河水不但变清,还产生了很多螺蛳、虾等生物,水体生态状况良好。“某种程度上讲,清淤也是破坏水体生态平衡的表现,我们做的,是不去改变被污染水质的生态平衡,而是发挥石墨烯的作用。撤除的催化网也并未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变脏变黑,依然是原来的样子,并且可以放到别的水体中继续发挥作用,循环利用。”目前,江阴市政府已经成为公司的首个客户,将其研发的石墨烯光催化相关产品,应用于城市黑臭河道的治理。“到今年年底,我们就能实现一天两万米石墨烯可见光催化网的产能,而每两万米网,可治理3公里污染水体。”

将高品质石墨烯进入应用领域,是戴加龙及其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拥有一批长期从事二维材料研发的专业团队,团队核心成员都有超过20年的二维材料开发和生产经验。同时,我们也在不断从国内外知名高校引入数名博士和硕士人才从事石墨烯的制备、检测和下游应用的研发工作。”

近年来,碳谷科技加大和国内著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上市企业、实力企业进行全方位合作,全力推动石墨烯下游应用的研发。展会上,除了网、水草、石子等石墨烯可见光催化产品,碳谷科技联合多个研究团队,将石墨烯应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防腐涂料、超级电容、导电银浆、金属、陶瓷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等多领域,引起了观展者的极大兴趣。

戴加龙介绍,目前,碳谷科技和青岛海洋化工研究院合作的海工涂料项目,经过试验,添加了石墨烯的涂料,其耐盐雾时间已经超过3000小时,到达国际领先水平,该产品预计明年上半年进入生产;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合作的“快充式长寿命石墨烯基电化学储能器开发”项目也已经成功签约;与南京东南大学、江苏盖姆合作的油水分离项目也已经进入最后量产的准备阶段,与上海东华大学合作的抗UV防辐射项目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本届工业博览会将持续至11月5日,展会规模超27万平方米,中外参展商逾2300家,展商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