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屯昌:让每个贫困户有一项特色高效种养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4:38:44
分享

从三年前8万元的创业资金开始养山鸡,到三年后发展成政府扶持带动的山鸡养殖基地,年收入近100万元,屯昌枫木镇琼凯村大学毕业生甘昌武已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以甘昌武为代表,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已成为屯昌大力发展产业脱贫的一个缩影。

海南省屯昌县辖8个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03户22353人,截止2016年9月底,屯昌已完成脱贫1240户、5578人,脱贫率76%,预计年底全县脱贫11121人。

在屯昌,确保每个贫困户至少有一项特色高效种养业,是该县根据自身实际为贫困户提出的脱贫之路之一。对此,在产业政策上,财政资金发挥了主导作用,此外,该县把专项扶贫资金、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捆绑集中使用,扩大扶贫资金总量,集中力量办大事。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建房补贴。通过‘每月两次验收、两次拨款’的方式,对已动工的危房改造项目按一般贫困户3.3万元、低保户3万元拨款加快建设进程,截至10月25日,已发放补助1344万元。”屯昌县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屯昌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将于 12月底前全部完成,明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

香鸡产业是屯昌的一个特色产业,目前屯昌县政府已制定《屯昌县扶持贫困户香鸡养殖(散养)项目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带动467户贫困户开展产业化经营脱贫,年底前供苗28万只。截止10月25日,已拨付香鸡种苗资金276.6万元。

齐步田是海南省台办调研员,也是屯昌县坡心镇南台村的“第一书记”。“贫困户辛辛苦苦种植的果蔬、养殖的牲畜,如果不能和市场对接,依然达不到扶贫增收的目的。”这个问题被齐步田看在眼里,他利用在省台办工作积攒的人脉与智慧,积极为屯昌热带水果种植找出路。通过他的努力,已促成屯昌与台湾两个高朗村缔结“姊妹村”,并引入了5家台资企业进驻包点村,帮助发展莲雾、柠檬等特色热带水果种植产业和生产水果蜜酵素、水果有机肥。截至目前,也已帮助8户贫困户,增加收入8000元/年。

通过扶贫攻坚与经济发展重大战略、产业政策相结合,在产业发展中带动扶贫,努力用经济发展整体带动,让贫困户参与到全县的经济发展中去,共创共享发展成果。目前,海南屯昌正在通过探索“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挥“第一书记”带头作用、包点单位多管齐下等多种形式,利用资源优势,帮扶贫困户找对路子,拓宽贫困户致富渠道,以先富带动后富形式助力群众加快脱贫。(来源:新华网)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