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扎干群齐努力,共建和谐美丽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4:19:54
分享
巴扎干群齐努力,共建和谐美丽村
对农作物种植进行统一规划
巴扎干群齐努力,共建和谐美丽村
给劳作的村民送水送食物


 

巴扎干群齐努力,共建和谐美丽村
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劝导


 

巴扎干群齐努力,共建和谐美丽村
开展环境卫生整理


 

巴扎干群齐努力,共建和谐美丽村
开展文体活动01.jpg" ".jpg" ".jpg" "
巴扎干群齐努力,共建和谐美丽村
开展畜牧养殖现场培训


 

巴扎干群齐努力,共建和谐美丽村
利用入户时机给村民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宣讲


 

巴扎干群齐努力,共建和谐美丽村
组织义工进行文明劝导

 

喀什市英吾斯坦乡巴扎(19)村,地处乡政府行政中心区域和商业中心,人流量大,示范带动作用强,2014年被确定为我乡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三年来,巴扎村在市委、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喀什市疾控中心住村工作组的大力配合下,紧紧围绕“创业增收生活美、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方针,通过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目前我村面貌焕然一新。宽阔平坦的马路,干净整洁的街道,团结和谐的社会氛围展现在众人面前。

凝心聚力强班子

巴扎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锻炼培育干部队伍的重要载体,在建设活动中,注重发挥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作用,深入开展与建设活动相匹配的设岗定责、公开承诺等活动,党员率先参与到建设活动中投工投劳,为群众发挥了表率作用,树立了标杆。在村级事务管理上,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充分尊重村民的民主权利,加强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切实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和决策权,大大提高了广大村民的参政议政能力。几年间,村班子用真诚、真心换取来了比别的村更多的项目和扶助资金,群众切实受益。村干部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赢得了群众的认可,村“两委”班子的号召力和公信力明显提升。

科学规划美环境

巴扎村按照“一村一规划”的原则,对我村建设、村内设施分布、产业培育等情况,进行了合理规划和修改完善。并严格按规划,开展了村庄整治、房屋庭院改造,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在村里组建了村容村貌整治义工队,定期在街道开展村容村貌治理工作,工作组对村义务保洁员和交通协管员定期进行慰问和巡视。及时了解街道情况并对个别工作不到位的人员进行纠正。并加强管理责任到人分层管理督导做到分组、分段、定时间、做好交接班工作。

截止目前,全村由2014年的5条村级道路增加为11条,长8000米,宽4米,厚15厘米。由乡政府统一投入资金完成村级道路建设;投入1.875万元资金完成沿路75座涵洞建设;村民筹劳合计20万元。2016年将完成2公里的路面硬化。全村主干渠由10村与巴扎村(19村)交界处至六村村委会,全长2279米。乡政府一购买沙石料,水泥等物资100.4吨,完成全村主渠建设;投入资金1.5万元完成沿渠3座4米贾梁建设;村民等资资劳30万元。2016年将完成2.2公里的防渗水渠。按照每户补助2000元标准开展庭院硬化,门前硬化,外墙抹灰工作。2014年发放150户共计15万元补助资金,完成130户外墙抹灰,178户门前临街道路硬化,庭院硬化52户。村民修建围墙按照一米补助砖的标准发放31万块砖,投入资金14.57万元,完成1550米围墙建设。

精心策划助脱贫

2016年是脱贫攻坚年,巴扎村共有贫困户111户,520人。共有五个单位承担了我村定点扶贫工作。为了让我村贫困户尽早脱贫,各帮扶单位多次深入我村开展调研,精心策划帮扶措施。2016年5月14日,喀什市疾控中心领导精心筹划的扶贫攻坚畜牧养殖现场培训活动如期举行。巴扎村两委班子成员、疾控中心书记、疾控中心副主任、职工代表以及70名村民参加了现场培训活动。

培训班采取课堂教学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后,组织了参加培训的养殖户到村里养殖经验丰富的2个农户家里进行了参观,实地进行了专家解惑释疑。

此次活动是喀什市疾控中心落实“扶贫攻坚年”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也是适应农村经济发展新形势,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能通过此次培训使村民掌握畜牧养殖新技术,推动畜牧业科学健康发展,早日实现脱贫摘帽。

文化引领破旧俗

良好的村风和现代生态文明意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条件。村里组建了一个群众文艺团体,一个宣讲团,按照五六七工作法,定期举办文体和宣讲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掌握国家路线方针和各项惠民政策,以此来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村委会大院就是我们的舞台,我们在这里可以放声歌唱,我们在这里可以尽情舞蹈。每次活动时,村民们都积极踊跃。大型活动时,村里的妇女们会带上亲自制作的美食,带上自己的刺绣作品,穿上美丽的艾得来丝稠来参加活动。我们就是利用这个阵地,去激发和鼓励我们的村民,远离、厌恶、摒弃阻碍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陋习怪俗,使健康向上、勤俭节约、富有丰厚文化底蕴、具有民族特色与地域风情的良风良俗汇聚成足够的社会正能量顺应并服务于我村的美好未来与长治久安。

深入走访助团结

自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住英乡19村工作组牢记工作组宗旨,注重服务重量,从关注百姓生活的点滴开始,经常走家入户,及时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在“三夏”期间,工作组和村委会干部齐心协力帮助困难家庭进行小麦抢收。在建党节,工作组和村委会干部对困难老党员进行慰问,送去生活用品。在肉孜节来临前,对我村贫困家庭进行节前慰问。在老百姓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出现在他们面前,不论是在田间地头劳作,还是茶余饭后休闲,让村民时刻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感受到关怀无处不在,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坚定民族团结的信心。在全村营造了“人人思团结、人人讲团结、人人促团结”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气。

通过美丽乡村的试点建设,村民的主体意识明显高,村容整洁取得初步成效,看到家乡的变化,村民们赞不绝口,我们将用智慧,用汗水,用双手去继续美化我们的家园。巴扎村正像一只含苞待放的花蕾,在大家的辛勤浇灌下,我们的乡村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绽放出光彩夺目的花朵。(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