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3:32:11
分享

“按照目前的人口增长和消费趋势预测,到2030年,我们将需要两个地球来满足生存需求,”钱小军,清华大学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在10月25日清华大学与沃尔沃集团共同举办的“全球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高峰论坛”上这样说道。

日益紧缺的不可再生资源和全球范围的气候带变化给人类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挑战。更好地聚集智慧,应对挑战,近120位来自于产、学、研各界的行业代表及媒体嘉宾出席了论坛活动,共同探讨基础设施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促进全球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袁驷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袁驷在致辞中说:“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对于全球贸易合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中国发起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呼吁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投入和智力支持,以加速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程。”

2016年4月,由多边开发银行联合主办的全球基础设施论坛在其主席声明中已明确,要解决全球基础设施缺口问题,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措施,要确保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在环境、社会、经济等方面都是可持续、气候智能和气候适应的。基础设施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创造就业和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如何有效地扩大基础设施服务在发展中国家仍是一项严峻挑战。

沃尔沃集团高级副总裁比尔.罗先生在发言中说:“沃尔沃集团十分重视可持续发展,2014年沃尔沃建筑设备在全球主持发起了’建筑气候挑战项目’,通过在行业内建立行之有效的对话平台,促进学界、商界和政界在气候改变课题上的交流,同时为相关研究提供资金赞助,分享并推广研究成果,以达到降低环境负面影响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目的。”

去年,联合国发布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从而把可持续发展的概念转化为17个详细的工作领域,从而真正能够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包括企业、个人、政府各自在这个过程当中发挥作用。

“沃尔沃集团也在考察这些发展目标,从中找到四个领域,这四个领域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是直接相关的,”比尔.罗说道,“我们深信在这些领域可以有所作为,能够为可持续发展做出更突出的贡献。这四个领域包括:可持续城市、气候行动、产业创新、卫生健康。我们在公司内部还有在外部都可以去产生巨大的影响。”

论坛上,瑞典驻华大使林戴安女士、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先生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资深联络官孙元江先生分别就如何提升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能力、基础设施投融资问题以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等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峰会期间,沃尔沃集团发布了立足中国国情和“一带一路”倡议,结合国际最佳实践的《交通运输解决方案和互联互通》的白皮书。(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 杜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