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山村幼儿园——小财政办大教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3:07:04
分享

贵州铜仁山村幼儿园——小财政办大教育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10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贵州省铜仁市为阻断贫困代际传播而进行的山村幼儿园项目,毫无疑问为正在进行的扶贫攻坚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2012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松桃苗族自治县共同发起了山村幼儿园项目,在偏远山区建立起100个山村幼儿园。目前,该项目已经由铜仁市政府推广至全市。

铜仁市位于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下辖12个县区中,有7个是国家级贫困县。项目实施前,铜仁地区乡镇以下幼儿园覆盖率仅为10%。但短短几年间,铜仁市建起了2005座山村幼儿园,一跃实现农村幼儿园全覆盖。

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官方网站介绍,儿童学前教育在学生学习能力和技能培养方面至关重要,50%的智力开发是在4岁前完成的,据国际测算,在学前教育上每投资1美元就会有17美元的社会回报。

铜仁市人口427万,其中70%的人口来自29个少数民族,包括土家族、苗族、侗族。2013年,全市农民的人均收入为5397元,低于当年全国农民人均收入40%

利用有限的财政,完成如此之大的项目,铜仁毫无疑问为全国其它地区的扶贫攻坚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铜仁市教育局局长龙丽红表示:“山村幼儿园基本都是通过改建小学空闲教育设施,或闲置的村委会办公室以及民居而成。只要有10名以上的儿童需要入园,我们就就近建立起一座山村幼儿园。到目前为止,改造和运营2005所幼儿园的平均成本是18万元。

松桃后寨村的幼儿园由三间闲置的小学教室改建而成,其中两间作为教室,另一间作为睡房。该幼儿园共有27个孩子,来自周边人口规模约1400人的苗族村落,大多数为留守儿童。

后寨小学校长高秀龙表示,幼儿园的不少设施是就地取材或废物利用,大大节省了成本。孩子们玩耍的秋千取材于已经损坏的篮球架,断裂的乒乓球桌则被拆分改造成了孩子们的画板。孩子们户外活动区中也充分利用了一些已经废弃的汽车轮胎。

万山区木梓坪村幼儿园也是由小学教室改造而成。园内大部分的玩具都是由老师们就近砍伐的竹子制作而成。

2011年到2015年,铜仁市财政收入总计378.8亿。自2012年起,市政府每年压缩行政经费5%用于支持山村幼儿园建设。每建成一座山村幼儿园,市政府奖励区县政府1万元。另外,政府每年为山村幼儿园提供生均300元的经费支持。

龙丽红表示,铜仁市政府相关部门也都为山村幼儿园的建设积极贡献力量,每年提供几万元的扶持。除此之外,铜仁市政府也一直在努力寻求企业赞助。

龙丽红还补充道:铜仁市许多山村幼儿园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他们都是由爷爷奶奶照看,而爷爷奶奶本身文化素养不高,难以对孩子们的学习有帮助。对于进入幼儿园接受教育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的语言技能,认知能力,记忆能力等均有显著的提高。

经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先后对松桃山村幼儿园的幼儿进行了基线测试、中期评估、后期评估。经过1年至1年半的早期教育后,试点地区幼儿在语言、动作、认知、记忆四个方面都有所提升。以45岁儿童为例,他们四方面能力分别提升了约23%36%27%34%

进入幼儿园后,孩子们的卫生习惯也有了很大的改善。4岁的龙佳薇和她6岁的姐姐龙佳丽在后寨村幼儿园就读。两位小朋友的父母远在浙江打工,她们不得不和75岁的奶奶石清娇生活在一起。饱受风湿困扰的石清娇告诉记者,她只能给孙女们洗洗衣服,做做饭,其它的很难顾得上。

石清娇说:“我的孙女们自从上幼儿园后,变得很讲卫生,他们现在每天都要洗澡换衣服,如果不洗澡,他们就说睡不着。”

54岁的吴长凤独自照看着她的三个孙子孙女,因丈夫也在外地务工,她在照顾孩子们的同时还得下地劳作。她表示:“如果他们不上幼儿园的话,我就得照看他们,这样田里的农活就做不了,所以很多时候只能将孩子们带到地里。”

她还说道,4岁的孙女唐含江过去很腼腆,不怎么打招呼,自从上幼儿园之后,性格变得外向了,也“主动喊人了”。

提档升级

去年,铜仁的乡村幼儿园入学率已由2013年的45%跃升至84%,超过国家同期水平9个百分点。铜仁市并没有止步于此,市政府决定对山村幼儿园进行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

龙丽红告诉记者,未来三年铜仁市将对山村幼儿园的设施设备进行升级,并聘用更高水平的教师。与此同时,她还正在为每个孩子提供免费营养午餐积极寻求支持。

她表示,这项工程所带来的影响可能要花将近20年的时间才能显现,但是学前教育的确是消除贫困的一个重要途径。

“像铜仁这样的贫困地区,只有让孩子们考出去才能让他们摆脱贫困。除了关注职业教育和义务教育,学前教育也应被给予足够的关注度,这样才能为摆脱贫困建立人才储备。”

原文见中国日报10176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specials/guizhou101702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