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确保山村教师留得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3:07:04
分享

铜仁:确保山村教师留得住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贵州铜仁市的2005所山村幼儿园大多地处偏远地区,而2000元的月薪也很难留住优质的教师资源。为此,当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机制,以吸引人才,保证山村幼儿园教学质量。

铜仁市教育局局长龙丽红表示,每一所公办乡镇幼儿园都负责为其辖区内的山村幼儿园提供教学支持,并定期派教师到这些山村幼儿园提供教学实践指导。

高楼坪乡村幼儿园教师苏舒兰在木梓坪村幼儿园担任执行园已有两年半时间。她不仅帮助木梓坪村幼儿园的老师拟定教学计划,还帮助该幼儿园进行场景设置等,以使教学内容充分融入到幼儿园的环境当中。

比如,这个月的教学主题是秋天,我们就会制作以秋天为主题的背景墙,在墙上贴上孩子们用落叶制作的手工作品,也会做秋天主题相关的游戏,苏舒兰告诉记者。

此外,一旦山村幼儿园的老师需要休假或者生病请假,为了不影响山村幼儿园的教学,像苏舒兰这样来自中心幼儿园的老师还会临时担负起山村幼儿园的教学职责。

龙丽红表示:“为了让山村幼儿园老师留下来,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优惠措施。参加铜仁市组织的教师招考的老师,能享受专门的加分和优惠政策。根据应聘山村老师的条件,我们一般都是就近原则——安排山村老师在他们住所附近上课,这样教师队伍更稳定。”

26岁的刘风在成为山村幼儿教师之前,一直在铜仁一家私立幼儿园工作。她说:“两者月薪没有太大差别,但我却离家更近了,以前回家一周一次,现在明天都能回。”

据介绍,山村幼儿园除了配备一名幼儿教师外,一般还会配备一名生活老师。生活老师月薪1600元,主要负责餐具消毒、卫生打扫等工作。生活老师有时候也帮助幼儿教师开展户外活动。

原文见中国日报10176

英文链接http://www.chinadaily.com.cn/m/guizhou/2016-10/17/content_27106235.htm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