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多名网友市民吐槽270路为: 最囧公交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
2016-11-03 11:03:43
分享

长春多名网友市民吐槽270路为: 最囧公交

  寒风中,乘客望着车门紧闭的270路公交车只能苦苦等待

近日,长春市的气温快速下降,这对于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上班族而言,是寒冷遭遇的信号,而最近,很多乘坐270路公交车的市民和网友都表示,他们所乘坐的270路公交车,真是“最囧公交”,因为,很多人遇到的公交囧事,都会偶尔发生在这路公交车上。记者踏查发现,早高峰始发站附近停了四辆车,两辆都有司机,可上车门就是不开,真让很多市民体寒又心寒!

一条微博 网友称在270始发站要车外候车

10月24日,有网友在微博上说:“每天清晨,270路春城大街终点站都有这样的景象:公交站点,是冻得瑟瑟发抖的乘客;路边,总会有一辆两辆空着的270,车上坐着司机。能否让乘客在车上待会儿?”

微博发出后,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同时,还有不少同样乘坐270路公交车的市民也拨通了本报热线,把同样的遭遇反映给了记者。

网友@指尖长春:停着也是停着,灵活人性化处理!

网友@用户黑骏马:这才能充分说明人性化呢!

市民朱女士:我偶尔坐这个车,真是囧啊,简单的总结一下乘车的过程吧,人等车,车等车,车发车时车厢才上人!

市民李先生:这趟车就在我家楼下,总是乱呼呼的,终点站没有调度室,司机在车下聚堆抽烟抬杠,乘客问问啥时候发车,得到的答案总是发车的时候自然走就了!

一张照片 乘客拍下途中司机倒客行为

同时,市民马女士还向记者传过来一组照片,通过几张照片,记者脑海中出现了一个词语——“倒客”。

“这一幕我应该拍摄在两周之前吧!当时的时间应该是10点左右,我乘坐270路从春城大街向幸福街方向行驶,车辆行驶到客运站与雕塑公园中间时突然停止,司机把后门打开,让我们都到同样停在路边的一辆270路公交车上,司机没有告诉我们原因,就是让我们快点下车。乘客们也都下车了。”市民马女士说,但是她要上的那辆公交车上,人已经有很多了,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挤到了车上,原本坐着的她在车上站到了终点。

一次回复 不让乘客上车是为让司机休息

微博发出后,曾有媒体对此事进行了实地调查了解,媒体记者在报道中这样写道:“在270路幸福街方向的始发站,同样有多名乘客在等车,站点附近有一辆空闲的公交车。司机表示不能上车等车。”

同时,对于记者的采访,270路车队回复为,“司机在始发站等隔一般在中午比较集中。公交车司机非常辛苦,凌晨4点就要起来,所以司机会利用等隔的时候休息一会。这样做司机更有精力保证行车安全。如果让市民上车,司机就无法正常休息。”

车队人员还表示,他们也理解乘客冬季等车的辛苦,他们可以在始发站让市民上等隔车,但这样只能牺牲司机的休息时间了。

一声叹息 市民称未发车时车门还是不会开

那么,车队的承诺是否付诸行动了呢?最近几天,记者也与多名市民,一同踏查观察270路的运营情况,果真发现了一些问题。

市民刘女士说,媒体报道之后的一两天,270路确实好了,在始发站,车门是开着的,车内好像还有暖风,挺暖和的。“司机也没下车抽烟,趴在方向盘上休息,到了发车的时间,就把上车门关闭,车正常就出发了。”市民刘女士说。

但是,就在之后几天,270路公交车又恢复了原样。“早高峰,始发站排起了大长队,附近停着两辆车,一个没有司机,一个有司机,但是没开门。”市民刘女士说。

记者在踏查中则发现,这种情况在早高峰出现的非常频繁,但是在平时,有时车门确实是打开的。

一种乌龙 坐270路却在224路站牌下等车

11月1日,记者来到了270路春城大街的始发站,记者达到的时间为6时40分左右,记者发现,在该处,有两个公交车站点,位置靠北的为270路公交站,位置靠南的为224路公交站,但是,作为距离终点站只有2站的224路公交车站,步行的距离为200多米,但此站,竟然站了40多名乘客,记者不解,为何有这么多人,要坐车走过这二百多米的路呢?于是记者询问了一名市民。

“我这是270啊!每天都不一定在哪等车,你看,这不是有一辆有司机的车吗?应该是这个车能走。”一位市民告诉记者。记者也发现,在该处,确实停有一辆270路公交车,车门是关闭的,车内有一位司机,正在玩手机。

记者又来到了270路始发站站牌处,发现该处还站着几位市民,记者询问,他们说,“站牌在哪,我就在哪,我就在这等车。”记者发现,在该处附近,也有一辆270路公交车,公交车内,也有一名驾驶员,正在车内前后行走。

一场争吵 始发站上车地点不确定秩序混乱

记者还发现,在春城大街道西,除了两辆有司机的270路公交车,还停有一辆没有司机的270路公交车,在春城大街道东,也有一辆没有司机的270路公交车,一位乘客告诉记者,那辆公交车长年停在那里。

观察完毕,记者则站在了270路公交始发站站牌处的等车队伍中,大约等待了10分钟,此时,位于224路处等待270路公交车的队伍队尾已经连在记者所在队伍的队首,就在这时,224路公交站处的270上车门打开,在那里排队的乘客有序上车,记者所在队伍的乘客发现前方车辆已经开门,纷纷大步跑去,于是,在上世纪90年代平常可见的抢座胜景在如今的春城大街上再次出现。

“插啥队啊,我第一个来的!要脸不?”“我在那排着好好的,我这么大岁数都排了二十分钟了,你小年轻咋说话呢?”为了一个座位,乘客们的争吵声不断,小小的车门,更被挤得满满登登,几分钟后,乘客上车,一直坐在驾驶位上的司机油门一踩,公交车载着一车人的抱怨、愤怒与疑惑扬长而去。

一条“专线” 辅助车道成为逆行倒车专线

而在11月2日,记者还发现了270路公交车在幸福街站点的一个问题,那就是逆行倒车。大约在9时40分,一辆从春城大街开过来的270路公交车在南三环路西向东车道行驶,它的正常线路是行驶到南三环与幸福街交会处,掉头来到南三环路东向西车道,在位于南三环路到南侧的终点站停车让乘客下车。

但是,记者发现这辆车,却在还未到交会处的一个豁口处掉头,之后在南三环东向西的辅助车道上停车,此时,车辆车头朝东,车尾朝西,于是,车辆开始倒车逆行,逆行100米左右,在终点站停车,乘客陆续下车。

乘客郭女士表示,这样的逆行倒车,270路每天都在上演。

官方回复

汽电办:可记录下来反映给主管办公室

针对270路的这些问题,记者联系到长春市城市公共汽电车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将记者反映的情况记录下来,向主管办公室反映,但是现在主管营运的人员不在,随后,工作人员把主管营运的办公室电话和270路公交车所属的“创记公司”电话告知给记者。随后,记者分别拨打两个电话号,但是均无人接听。

他山之石

长春多条线路施行“铃响双车动”

记者还了解到,10月26日,长春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志良表示,为了全面提升冬季公交车运行的服务质量,该集团决定在所管理的车隔等候时间长等小线路逐步实行始发站乘客上车候车制度,以此在公交系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10月27日,长春市的240路公交车率先实行始发站乘客车上候车的制度。车队工作人员隋双说,“始发站乘客上车候车的主要做法包括,前车发车后,后车立刻进站开门让乘客上车等候。同时专门在始发站站点附近配备一台车辆,作为高峰期车隔长时的’等候车‘。”

10月28日,长春市239路、222路、362路、363路、62路、306路等线路都结合各自始发站的实际情况,实行“铃响双车动”、专车休息车等制度,为乘客提供温暖的候车环境。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长春市25路、245路也在近期纷纷实行了“铃响双车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