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电东送·寻美”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10:53:28
分享

2016“西电东送·寻美”活动圆满结束
大学生记者采访“西电东送”一线工人。

11月2日,2016“西电东送·寻美”暨重走西电东送路活动,在广东肇庆举行分享会。至此,从全国各大高校选拔出来的30名大学生记者,和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简称“超高压”)的40名团青们,一起完成了贵州、云南、广西、广东的“寻美”之旅。

大学生记者以观察者与社会人的双重身份,到各个基层单位采访,与运行维护西电东送的电力工人们同吃同住,用青年人的视角讲述青年人的故事,揭开“西电东送”的神秘面纱,用年轻的心寻找最美的人,最美的风景,最美的故事。

在贵州,他们认识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应用;在云南,他们与曲靖局的电力工人一起搭乘12个小时的火车,完成火车交接班;在广西,他们参观直流融冰半径约380公里的装置……

“长见识,存经验,感人生。”暨南大学的汪雅静感慨地说,她希望用文字描绘电力人的工作生活用镜头捕捉电力事业的点滴变化。“这是我参加活动之前写下的宣言,现在我可以很自豪的说我做到了。”

华南理工大学的林梓浩说,西电东送,从无到有,是如何浩荡的工程。从蓝图上的线条,到轰轰烈烈的拓荒建站,再到投入运行,日理万“机”。电力人一次次通宵达旦的工作,为的只是百姓们看到“计划停电”通知时的哀叹,能少一些。

暨南大学的吕慧觉得,电力工人的坚守,校媒人民的敬业,南网对公益事业的执着……这些可爱的人事物就是我们寻到的“美”。

“您是怎么做到的?十年坚守在这远离家乡的地方。”“坚持吧。”“让您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我想应该是一份热爱。”这段简单的对话,却是参与这次寻美活动给超高压物资公司的蔡伟龙最深的感动。他说,坚持与热爱,平凡而又不凡的两个词,将鼓励我们新一代西电东送人在岗位上继续发扬。

超高压广州局的武哲表示,“如果一份工作能够让从事其中的你感动,那这份工作值得成为你一生的事业。”他为能投身西电东送事业感到自豪和荣耀。

超高压柳州局的奉钰力说,我们在破冰活动中相遇相识、我们在奔波的路途中相互关心、我们在巡线的山路上相互扶持、我们在疲倦的夜里打起精神一起完成舞蹈的编排……

超高压工会主席卢文生表示,本次活动让社会公众、青年代表、公司青年员工和社会媒体更加了解西电东送战略,了解电力企业的生产实际,了解电力一线员工,了解作为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央企所承担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

“通过大学生的笔触、视频和传播,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超高压不只是高高的连接线,而是一个个生动的个体,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品牌推广活动。”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执行秘书长曹竞这样认为。

据悉,“西电东送·寻美”系列活动由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与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联合主办。该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季在贵州,这里是西电东送的发源地,大学生记者深入了解西电东送的发展历程。第二季在云南,这是目前西电东送的快速发展地域,大量的清洁水电从这里源源不断送往东部,呈现西电东送在绿色、环保等方面的发展理念。第三季在广西、广东,西部的每一度电将在这里点亮万家灯火,通过探秘技术阐述其经济和社会价值。(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