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乡村教师队伍达17.42万人 素质更高 更专业化

作者:王雨 来源:新华网
2016-11-03 09:55:33
分享

11月2日,记者从全省教育综合改革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贵州省目前已有乡村教师17.42万人,乡村教师队伍朝着高素质、专业化方向迈进。

截至今年,全省共招聘8.8万名特岗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占全省乡村教师总数的64%,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的29%。特岗教师已成为全省农村学校教育教学的一支重要力量,被誉为农村教师“换血的一代”。

贵州省通过实施“国培计划”,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素质和能力。近六年来,贵州省累计获得中央专项资金支持4.58亿元,培训乡村教师42万余人次,实现了全省乡村教师国家级培训全覆盖,极大提升农村教师专业素质和能力。

去年,贵州省出台了《贵州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积极开展乡村教育家、乡村名师打造工程,启动实施了教师资格考试和注册认证制度改革、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县管校聘”和轮岗交流等改革举措,进一步增强乡村教师队伍活力。随着教师领域综合改革的推进,乡村教师队伍活力不断增强。

贵州省还开展实施了乡村教师关爱工程,近6年累计争取到国家资金45.8亿元,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公租房13万套,解决了近20万农村教师的住房困难问题。启动实施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惠及农村教师12万人。为全省8.2万余名从教30年的乡村教师颁发了国家荣誉证书。(记者 王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