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贵阳大数据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和风险控制系列活动开幕

作者:赵静 来源:人民网
2016-11-03 09:55:33
分享

2016年贵阳大数据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和风险控制系列活动开幕

  图为开幕式现场。赵静 摄

人民网贵阳11月3日电 (赵静)11月2日上午,2016年贵阳大数据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和风险控制系列活动在贵阳正式开幕。海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千余嘉宾相聚贵阳,深入探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银行信贷、保险业、农村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领域风险控制的应用。

据悉,此次活动由贵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共同主办,以“大数据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和风险防控”为主题,活动将开创性地对大数据金融产业领域提出深度的可行性运用方向,对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中国征信体系建设都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卢雍政出席本次活动开幕词并致辞。他在发言中表示,贵州已经进入了绿色、协调、共同发展的阶段,具有发展大数据产业先行先试的使命。今年前三季度,贵州继续保持了“十二五”以来的增速。金融业是贵州省“十三五”期间的重点产业,而金融的改革和创新离不开大数据的创新和改变。

“大数据是时代潮流,信用体系特别是金融信用体系是市场基石。”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市场化的信用机制,评级、运用能力取决于大数据的采集和建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尤其重视运用大数据立建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这种监管机制与传统的监管机制有本质的区别,可以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调管理工作。

近年来,贵阳市致力于大数据产业和大数据金融的发展,相继成立了大数据交易所、众筹交易所、互联网金融特区、贵阳大数据资产评估实验室、中国大数据金融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等机构,加快运用大数据原理,构建风控项目建设体系,完善系统平台功能,成效显著。

开幕式后,还将举办“保险业大数据风险防范及征信探索”“银行业大数据风控及业务创新”等十余个分论坛。贵州将吸取本次研讨活动、业界领袖的意见,为其未来发展大数据与及相关金融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