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去年土地收入逾1000亿

来源:凤凰资讯
2016-11-03 09:53:29
分享

原标题:深圳去年土地收入逾1000亿

“挑高”、“错层”、“两房变三房”……购房时,许多市民会被“赠送面积”吸引。然而,许多“赠送面积”其实是违建,存在法律风险。

我市上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审计结果近日公布,结果显示,我市一些新建房地产项目存在利用“赠送面积”或者“偷面积”进行“加改扩”的违建现象,不仅违反了城市规划法规,还造成房价虚高。市审计局要求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并推进对违建案件处罚的执行。

我市土地财政依赖度不高

去年,在土地供应量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我市土地出让收入达1081.72亿元,大幅超去年年初计划近五成。分析认为,这与我市去年土地交易市场活跃,商住用地需求旺盛,土地成交有较高溢价直接相关。不过,按去年深圳公共财政收入7240亿元计,我市土地财政占比不足15%,大幅低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土地财政依赖度不高。

本次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总体规范,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有效拓展了我市发展空间,增强了城市发展潜力;查违力度加大,违法建筑新增势头得到控制。

楼盘“偷面积”扭曲房价

此次审计也审出了一些问题。审计部门对已经入住的部分楼盘实地观察发现,一些新建房地产项目通过增加入户花园、错层阳台等方式,或利用六米层高以及建筑外层结构连板等结构特点,待规划验收通过后再加建、改建、扩建,扩大建筑面积,某楼盘的部分户型加建改建面积甚至已经超过规划验收建筑面积的30%。

审计报告认为,这种行为不仅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导致实际容积率超过批准规划,而且少缴了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同时,因少计实际建筑面积而虚增了房屋单价。

律师表示,购买“偷面积”的房产看似“占便宜”,其实有风险。赠送面积不能载入房产证,不享受产权待遇。这就意味着这个赠送面积严格来说就是违建面积,如果遇到维修、拆迁、出售、继承、抵押等情况时或争议纠纷的时候,购房者就很难保护自己的权益。

对新建楼盘违建监管待加强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5年全市共发生违建产权锁定998项,其中产权初始登记阶段锁定335项,占比较低。审计抽查发现,存在“加改扩”现象的楼盘并未受到辖区查违部门的有效监管,表明我市对新建房地产项目违建监管工作有待加强。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要求市规划国土委加强对新建房地产项目“加改扩”违法行为的监管,建立、完善并有效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协调,强化对新建房地产项目规划验收后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加改扩”违建行为的处理处罚力度,有效制止违法建筑的产生。

超四成产业用地没按时开工

此次审计还发现产业用地按时开竣工比例偏低。审计部门对2011年、2012年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的82宗产业用地开竣工情况进行调查,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时间开工项目 35个,占43%;未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时间竣工项目58个,占71%。一些项目延期超过3年。

审计调查中发现,对于延期竣工项目,违约金占地价的比例仅为1.53%,处罚力度不足,违约成本低。对实际逾期2 年完成地上建筑物的项目,按照约定,应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没收地上建筑物、附着物。但有关部门仅收取土地使用权出让金的20%作为违约金,并未收回土地使用权。由于处罚力度明显低于规定,不利于推动产业用地项目及时开工、按时竣工。

审计报告要求有关部门加强对已出让土地建设项目的管理,加大对延期开工、竣工行为的处罚力度,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推动建设项目按期开发投入使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