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首次退运放射性超标耐火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3 09:32:57
分享

近日,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对1批法国进口放射性超标耐火砖作退运处理,该批货物重144吨、货值25.9万欧元,共计10个20呎集装箱。

该批耐火砖进境时以木质包装进行申报,在经过查验区通道式放射性检测仪时报警,经现场检测初步确认超标主要放射性元素为镭-226。经取样送实验室进行核素分析,该批货物镭-226放射性活度浓度为1.55Bq/g,超出国家标准《可免于辐射防护监管的物料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GB 27742-2011)中规定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免管浓度值应小于1Bq/g的限值。同时该批货物外照射指数Ir为5.05,超出国家标准《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标准》(GB6566-2010)对C类装修材料Ir≦2.8的要求,属于放射性超标物质,禁止用于建筑主体材料和装饰材料(包括工业建筑)。(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