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服务“不打烊”

作者:王子阳 来源:吉林日报
2016-11-03 09:19:58
分享

本报11月2日讯(记者王子阳)今天上午,长春市民陈女士利用上班前的“小空档”,赶到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把港澳通行证插入自助办证机内,轻轻点击了一下触控屏幕,选择申请种类,等待机器读取信息,自助缴费,简单3个步骤后,成功领取了自己的港澳签注,整个过程不到3分钟。

近年来,我省赴港澳签注量年均增幅在15%以上,办证人满为患成为常态,群众对此意见较大。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办证需求,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按照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积极顺应信息化发展大势,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警之路”“坚持用信息科技手段改造警务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增强队伍战斗力”的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回应群众呼声,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开辟便民服务新路子。

今年7月,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在长春、吉林、四平和通化等受理量较大的出入境窗口配置了港澳再次签注自助受理设备,向群众提供“全天候、一站式”服务,受到了广泛欢迎。设备投入使用3个月以来,共提供自助受理服务31753人次,签发港澳签注46289枚,节约群众办证成本500余万元。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主动作为,大胆创新,从群众“痛点”着眼,在工作“难点”用力,仅用40天就与国内先进硬件集成商合作完成了自助签注设备研发工作。该设备投入使用后,办证速度快了,排队等候的人流少了,民警的压力小了,证件办理差错率降低了,服务模式实现了由“工作日人工服务”到“智能全时服务”的转变,服务效能大幅提升,百姓获得感大大增强。

据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群众在窗口办理赴港澳再次签注业务时,既要提供身份证,又要提供户口簿,还要经过填表、审核、制证、缴费、发证等多个环节,程序繁琐、费时费力。现在利用自助签注设备,集成了摄像头、计算机、网络设备、制证设备、POS等硬件设施,整合了从填表到发证的全部工作流程,群众只需在自助设备中插入卡式港澳通行证,通过“傻瓜式”交互界面与机器对话,就能轻松办理业务。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助签注设备的作用,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选择四平市出入境大厅为试点,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服务区安装了门禁系统,群众可刷身份证进入服务区,实现无人值守、自助受理。群众办理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业务、领取已办结的出入境证件不再受时间限制,周末、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随来随办。此外,服务区通过“设备融合”推进“服务融合”,增加设置了自助照相设备、自助发证设备、ATM取款机,打造“全方位”周到服务。“以前只能在办公时间办理业务,现在想来就来、想办就办,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上班族。”现场一名自助办证的市民高兴地说。

自助签注设备的投入使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办证渠道,节省了办证时间和出行成本,还有效节约了公安行政管理成本,大大减轻了出入境窗口民警的工作负担,缓解了警力紧缺的压力。

据长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刘警官介绍,群众自助办理再次签注业务,有效分流了接待大厅近三分之一的申请人,缓解了窗口压力,节约了警力成本;使用自助签注设备无需手工填写表格,无需购置电脑、打印机、签注机等办公设备,节约了办公成本;设备精简了缴费、发证环节,节约了人力成本;每台设备面积仅1平方米,节约了大厅管理成本。“据测算,一台自助签注设备满负荷工作的情况下,相当于两名民警的工作量。”

自助签注设备推出后,各地群众反响热烈,尤其对“立等可取”功能赞誉有加,许多市民都争先体验这项“三分钟即可领证”的高标准服务。目前,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正在加紧生产、配备新一批自助签注设备,预计年底前将再配备16台设备,实现全省9市(州)的“全覆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