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石材“出污泥而不能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17:38:10
分享

据悉,前三季度从厦门东渡口岸进口石材共计4024批次,140.98万吨,2.33亿美元,被检出带土2364批次,占总批次的58.75%,批次检出率同比增长77.87%。所有夹带土壤的进口石材,均须于第一时间在到货码头实施卫生除害处理,之后方可放行。

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各进口相关部门,进口石材虽出自泥土但绝不能带土入境。由于各国土壤中含有不同的微生物物种,特别是传播病害的病原微生物等,世界上多数国家都禁止土壤入境,我国也不例外将土壤列为禁止进境物。为防止因进口货物夹带的土壤携带有害生物传入国内,携带大量土壤的货物需作退运处理,携带少量土壤的需作卫生除害处理。

进口石材携带土壤,首先是由于“土生土长”的石材,刚开采出的原石或多或少携带泥土,尤其是从低温冻土地区开采的石材,泥土与水混合后成为胶状物附着在石材上,较难自行脱落清除;其次是发货人不够重视,没有在发货地对土壤加以清理或清理不够干净。

针对进口石材携带土壤风险高的特点,厦门检验检疫局采取未报检先查验、把检验检疫结果同企业的诚信度相结合、对不同风险等级的货物实行不同抽查比例等多方面措施提升石材带土疫情检出率,确保入境石材安全卫生。(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