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村容村貌换新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17:36:56
分享

深秋时节,从平凉城区出发,沿着盘山公路驱车前行,约四十分钟光景,一座山村赫然跃目:一排排小康屋错落有致、整齐划一,房前屋后树木成行,新修不久的硬化路面干净整洁、蜿蜒伸向远方,“民族团结宗教和顺”“中华民族一家亲”等宣传牌与伊斯兰风格的凉亭、月牙形建筑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置身其中宛若进入世外桃源一般,这就是上杨回族乡王各村。

据悉,自2014年易地扶贫搬迁以来,王各村村民陆续从沟底搬至平坦地带进行统一安置,家家户户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小康屋。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村容村貌换新颜

住房改善了,村容村貌的保持逐渐成为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我自前年被聘为村级维管员,基本每天9:30出门,负责清扫村子硬化路面,清理草坪等,平均每月20天,从2014年至今已有三年。”王各村村级卫生维管员之一的马俊昌告诉记者。

仅通过卫生维管员来解决村子环境卫生问题远远不够,为真正培养全体村民的环境卫生整治意识,让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观念深入人心,王各村委会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保持好公共卫生。在村部门口,记者看到一块写有村规民约的匾额,在无声的向大家展示着构建美丽家园应遵循的村风民俗。

大山深处,王各村深秋的早晨是寒冷的,但严寒挡不住村民维护环境卫生的火热之心。在距离村部不远的王各村一社,记者见到了村民白存德正在将自家垃圾倒进公共垃圾箱,顺带着将硬化路面上落叶一起清理进了垃圾筒。“以前我家住在沟底,与牛住在一起,卫生环境太差,尤其夏天更糟,异地扶贫搬迁以后住上了新房,实现了人畜分离,环境好了我们对自己的环境住所也有必要爱护,如今绝大多数村民都能够自觉爱护环境卫生”,村民白存德如是说。

青青的瓦,白白的墙,房前花果香,屋后树成行......,初到白庙乡贾洼村,望着村子里一幢幢连体别墅般的小康屋,让人难以置信在西北乡村竟会有如此美丽的新农村,不知情者还以为是到了某座江南小镇。

甘肃平凉市崆峒区:村容村貌换新颜

在贾洼社区服务中心,记者见到5名村级卫生维管员正在将成堆的树叶、碎屑等杂物装进垃圾箱,不远处一辆压缩垃圾车装满垃圾后缓缓驶去。“现在我们共配备有18名卫生维管人员,队伍中配有压缩垃圾车、三轮车各一辆,平时两人一组,负责打扫乡政府街道及贾洼新村,进行集中管理”,维管员队伍负责人锁文虎说。

去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始后,贾洼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配套完善了基础设施。按照“村庄美起来、群众富起来”的要求,贾洼村采取统一规划设计、分户实施修建、群众兑换土地的办法,先后整合“两个共同”、异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等扶贫发展资金2850万元,修建小康屋100户,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并对村庄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

“以前人们对我们贾洼的印象就是脏、乱、差,通过这两年精准扶贫和新农村建设,我们贾洼村的硬件设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识到老百姓不但需要富起来,居住环境也要美起来,为此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倾心打造了一个山川秀美、环境整洁的新贾洼”,贾洼村村支书赵彦海告诉记者。(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