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作者:别志雷 来源:人民网
2016-11-02 16:10:20
分享

原标题:张庆伟在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时强调 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11月1日,省长张庆伟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调处信访案件,看望信访干部。他强调,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今年8月部分苯丙酮尿症患儿家长到省群众工作中心上访,希望完善医保政策,将苯丙酮尿症患儿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张庆伟对此十分重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解决办法。1日上午,张庆伟专程来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待了前来上访的苯丙酮尿症患儿家属刘胜涛、尹彩虹。他们反映,苯丙酮尿症只能通过药物或者食用特殊食品来控制,救治和生活费用比较高,家庭难以承担。张庆伟详细询问孩子病情、治疗情况和家庭状况,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张庆伟说,省里对这件事情高度重视,省人社厅、省卫计委等部门已经进行了研究,拿出了解决方案,明年1月1日起农村和城镇的苯丙酮尿症患儿将统一纳入城乡医保体系,救助的年龄范围和累计报销最高限额也进行了调整,确保所有患儿都能得到有效救助。张庆伟还要求卫生计生部门举一反三,加强对非常见病的医学调查和指导,提高对病症的筛查和检测能力。同时,要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和慈善机构关注苯丙酮尿症患儿,多种渠道为家庭困难患儿提供帮助。

随后,张庆伟随机接访了代母亲上访的鲍秀芬。她反映,她的母亲家在沧县农村,2014年其母亲家的耕地因邻近地块施工,破坏了耕种条件,导致无法耕种,经多方反映没能得到有效解决。张庆伟耐心倾听、仔细询问有关情况,与信访局负责同志一起研究解决办法。他指出,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必须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沧州市和沧县要负起责任,深入细致地了解情况,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推动双方协商解决好纠纷。村党支部也要发挥作用,做好群众矛盾调解工作,切实将纠纷化解在基层。

张庆伟还来到省群众工作中心二楼,走进沧州市、石家庄市、省交通厅、省教育厅等单位接访室,看望信访干部。“信访工作千头万绪、繁琐复杂,但你们不辞辛苦,耐心细致地做了大量工作,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张庆伟对大家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他说,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群众到信访部门反映问题,体现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我们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切实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畅通信访渠道,下大力气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张庆伟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加强对接访记录的整理分析,及时发现政策制定和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为政府部门完善政策和做好工作提供有益参考。(记者别志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