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鼎轩、海底捞等13家餐饮连锁企业控烟不力被约谈

作者:李洁 来源:环球网
2016-11-02 15:27:06
分享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 因吸烟问题被投诉超过5次,金鼎轩、眉州东坡、海底捞、大鸭梨等13家餐饮连锁企业控烟不力,昨天(1日)下午被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约谈。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北京“最严控烟令”实施一年多来,控烟取得显著成效。从全市卫生监督执法的大数据来看,各类场所的控烟合格率从条例实施初期的77%,上升到目前的93%。

但以餐饮单位为主的几个重点场所,一直是违法吸烟的重灾区。在有统计的几类重点场所中,餐饮单位的总合格率为61%(2015年6月1日至2016年9月30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共监督检查餐饮单位7151家,合格4358家),为各类场所中最低,投诉量也最大,公众反映强烈。

另外,市卫生监督所在全市范围内针对餐饮单位、写字楼、娱乐场所等三类重点场所,特别是对曾多次被投诉举报或者曾被责改后再次被投诉的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控烟专项卫生监督执法,其中共监督检查餐饮单位1085户,合格871户,合格率80%(比控烟16个月的总合格率有了显著提高),责令改正206户,行政处罚20户,罚款人民币4.6万元,另有2户已立案查处,在餐饮场所处罚违法吸烟个人59人。

市卫监所相关负责人透露,全市餐饮单位数量大、进出人员多,也导致违法吸烟易发、多发,公众反应敏感。

为了督促、推动各类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北京市已经对被处罚的单位进行每月曝光,对属于行政监察对象的单位或个人,作为涉嫌违反行政纪律问题线索,每月上报监察部门。同时,本市正在积极研究,拟对被查处的单位、个人纳入诚信体系,进入“黑名单”。

相关新闻 北京首批无烟示范餐厅将出炉

《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前,北京首批无烟示范餐厅将出炉。北京控制吸烟协会、北京市餐饮协会共同发起“无烟享美味,健康我做主——无烟示范餐厅创建”活动,以进一步加强无烟北京环境建设,优化餐厅控烟工作,提升公众守法意识,落实社会共治模式。

11月1日至12月31日,申请餐厅可通过在两个协会的官网下载、填写申请表格,就可作为无烟示范餐厅候选单位。

要想成为示范餐厅,就要满足“黄金9标准”,即:有控烟责任人,建立健全餐厅控烟制度;餐厅设置单位控烟志愿者;对员工进行控烟知识培训; 在餐厅醒目处张贴符合标准的禁烟标示;不出售卷烟没有烟草广告;在客人点燃卷烟前劝阻客人不要吸烟;做好检查记录;自申请之日起没有关于无烟环境的投诉;如果员工中有吸烟者,积极劝阻员工戒烟。

根据时间安排,12月11日至20日,结合公众对候选餐厅无烟环境的好评度及控烟专家巡视,将诞生北京首批无烟示范餐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