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航,有一种情怀叫心连心、手拉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14:27:34
分享

10月23日,共青团中央微博转发短片《梦想,从心出发》,广大网友纷纷点赞。这是南航2014年帮助南疆喀瓦克乡足球小子实现比赛梦想的故事,三年来,南航三次赞助孩子们去各地参加比赛,今年还获得了第六届未来之星杯全国少儿足球邀请赛U12岁组冠军。而这,只是南航在疆做好民族服务、促进民族团结、实践社会公益的一个剪影。

十分努力 打造各民族团结友爱的服务窗口

在南航,有一种情怀叫心连心、手拉手
南航中转员协助援疆干部办理转机手续 地服部供图

在南航承运的旅客中,少数民族占40%,其中约有一半不能用汉语顺畅交流。为了做好少数民族旅客服务,特别是解决服务中的沟通问题,南航在各个服务岗位加大了少数民族员工的招收培养力度,并且在2009年成立全国首个“古丽值机小组”,同时各少数民族空乘人数也达到了200人以上,几乎每个航班都有他们的服务身影。

11月1日,72岁的哈萨克族老人阿木古拉乘坐南航CZ6927航班。南航导乘茹沙依巡视时,一眼就看到了这位行动不便的老人,她协助老人办理值机手续后,服务台维吾尔族实习生阿迪力拜克将老人送至客舱,交由乘务长照顾。乘务长指定乘务员李盼盼全程照顾老人,李盼盼将老人的行李安放妥当后,专门将她调换至前排靠过道的座位方便随时关注。3个多小时的航程,李盼盼为老人送水、送饭、送毛毯,还陪老人聊家常。航班到达后,老人依依不舍告别李盼盼,被呼和浩特地面服务人员接走送到接机家人身边。这只是南航每天服务少数民族旅客的一件普通事例,数据显示,自2002年以来,南航已为500余万少数民族民同胞提供服务。

在南航,有一种情怀叫心连心、手拉手
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为54亩民族团结林揭牌

除为少数民族提供服务和帮助之外,南航每年还承担着新疆3000余人次的朝觐包机任务。始自1995年的朝觐包机,从以往经北京绕道巴基斯坦赴沙特改为从新疆直飞,将航程缩短为7小时。22年来,南航新疆分公司多次受到国家民宗委、自治区的表扬,得到无数“阿吉”的真心感谢。

急旅客之所急,为少数民族旅客提供除服务之外的帮助也是南航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捐助阿克苏食道烧伤的小米拉赴京治疗,给苏州复明返疆的比沙拉提供细致服务,为抢救受伤的三岁维吾尔族男孩提前9分钟起飞……南航的服务成为新疆各民族人民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窗口。

百分用心 为推动民族团结开足马力

在南航,有一种情怀叫心连心、手拉手
南航新疆分公司为工作组成员办理了“访惠聚”援疆卡-古再努尔

“谢谢你们,今年我们几百人返家就方便多了。”11月1日,驻地喀什的上海援疆干部赵先生,对南航话务员孙鹏杰感谢道。年底是援疆干部返乡高峰,人数多、行李重、路程远给援疆干部旅途增加不少困难。今年,赵先生买票时,话务员主动向他推荐了南航由喀什直飞上海的航班,还向他介绍了明珠援疆卡的用途。

自全国开展19省市对口援疆工作以来,南航率先与自治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新开长春-呼和浩特-乌鲁木齐、长沙-西宁-乌鲁木齐、郑州-哈密-乌鲁木齐等,使援疆航线达到40余条。随后,又陆续开通喀什-广州、喀什-上海、博乐-乌鲁木齐-武汉等5条援疆对口直达航线。南航“对口援疆、航空先行”的承诺兑现成一条条往来内地的航线,加快了疆内外人员和物资的流通。

在自治区推进“访惠聚”活动以来,南航新疆分公司又主动为住村干部办理“访惠聚”专项援疆卡6200余张,除原有专用值机柜台、预打登机牌、预留座位、行李保障、专用休息室和额外20公斤免费行李等专属服务外,今年还专门为喀什、阿克苏、库车、和田4地的住村工作组成员提供“四色”托运行李标识,并协调机场开通专用安检通道。同时,每年生产旺季,南航都会开辟乌鲁木齐-阿克苏-库车、乌鲁木齐-伊宁-喀什等疆内环线,努力满足工作组成员的出行需求,为服务“访惠聚”工作和推动民族团结发挥航空企业应有的作用。

千分关爱 与各民族兄弟守望相助

在南航,有一种情怀叫心连心、手拉手
南航少数民族服务员为少数民族老人提供热水服务 贺雯璟摄

“谢谢祁大哥!”村民艾则孜.艾力紧握南航工作组成员的手,连连感谢。今年古尔邦节前夕,艾力收到了南航第二批住村工作组副组长祁占伟带去的几瓶眼药水和慰问金。虽然祁占伟住村工作已结束,但一直心系患眼疾的艾力,经过多方求医终于找到特效药,托人带了过去,使艾力眼疾得到控制。

至今,南航共派驻三批住村工作组来到和田皮西那乡加依托格拉克村。第一批工作组组长湛先智是位即将退休的老干部,他主动报名带队住村;加依托格拉克村遭遇6.5级地震后,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亲赴震区指导救灾工作;南航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杨本森在元旦假日,看望村民并与村民同升国旗……

三年间,这个贫穷的南疆小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第一次安装了路灯、晚间生活越来越丰富;第一次修建了篮球场,身体越来越棒;第一次修建了蓄水池,再也不用靠天吃饭;第一次开辟了30亩机耕地,村民有了稳定收入……“这三年变化真大,村里不少人家都看上电视了,以前想都不敢想。”村民麦提阿卜拉·帕则力高兴地说。据了解,住村三年来,南航为加依托格拉克村自筹及协调引进扶贫资金两千余万元。

10余年来,南航在和田皮山、墨玉等地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累积完成31项扶贫建设,为洪涝雪灾及地震灾区运送救援物资,捐赠200万元“十分关爱”奖学金……

南航除了自筹经费做好企业援疆工作外,还调动员工纷纷投入社会公益事业。南航新疆飞行员王震为庙尔沟镇20名哈萨克族孩子捐助550双手套和600顶帽子,成为孩子们的“飞行员叔叔”;安全员马雪龙连续六年资助各民族贫困孩子上学,成为社会公益的传递者;客舱部运行协调室连续七年捐助吐鲁番葡萄沟达瓦索普汉回小学贫困儿童,成为“最美的空姐姐姐”……数不清的爱心公益活动,为各民族兄弟带去关怀和温暖,也使南航赢得了新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并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