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东渡口岸销毁多批不合格进口儿童消费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13:16:06
分享

东渡口岸今年前三季度共受理进口儿童消费品报检295批,检出不合格128批,不合格率达43.3%,与去年同比上升近2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东渡口岸去年全年均未检出须实施销毁、退运处理的进口儿童消费品,而今年东渡口岸已对3批次不合格产品实施销毁处理。

案例回放

1.销毁增塑剂超标的进口竹木制玩具

案情介绍:2016年3月,东渡局对1批次增塑剂超标的进口竹木制玩具实施了销毁。该批串串乐玩具共计50套,从台湾地区制造并出口,拟销售给国内的婴幼儿早教机构。经检测,玩具木质底座部分清漆涂层的增塑剂含量(DBP+BBP+DEHP三种之和)大于0.175%,超过GB6675-2014《玩具安全》标准中不大于0.1%的限量要求。检验人员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后,现场监督该批不合格玩具经碾压、焚烧销毁处理。

案例分析:DBP、BBP、DEHP都是领苯二甲酸盐类物质,是常见的增塑剂成分,广泛用于塑料加工、油漆涂层当中。这类物质往往存在慢性的潜在毒性,长期与人体接触会起到类似磁性激素的作用,可干扰内分泌,危害儿童的肝脏和肾脏,引起儿童性早熟等危害。

2.识破进口木制工艺品真面目

案情介绍:2016年1月,东渡局在对一批申报品名为木制工艺品的货物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实际为木制拼装玩具,原产自中国台湾,共69纸箱,1620件。经过调查,东渡局最终依法对该批玩具的进口商实施了行政处罚,这也是自贸区挂牌以来,东渡口岸对进口玩具不如实申报行为实施的首次行政处罚。

案例分析:玩具特别是拼装类玩具,其成品往往具备一定的装饰性、观赏性,且此类玩具的设计往往也能引起成年人的兴趣,供其娱乐使用,因此,有些进口商就试图在进口报检时“打擦边球”,将此类玩具伪报成工艺品、模型、收藏品等品名,已达到逃避商品检验甚至逃避法定检验的目的,这种违法行为也给产品质量安全埋下了隐患。

3.销毁重金属超标的食品接触产品

案情介绍:2016年3月,东渡局对1批次镍含量超标的进口儿童用勺子、筷子实施了销毁。该批产品的主体部分均为不锈钢材质,共计720千克,逾2000套,原产自越南。经实验室检测,该批货物的镍含量为0.30mg/dm2,不符合GB 9684-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标准中规定的小于等于0.1mg/dm2的要求,超标达3倍。检验人员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后,现场监督该批不合格餐具经碾压、填埋销毁处理。

案例分析:镍是人体必需元素,但是需求量非常微小,一旦超标就会危害人的健康。镍可能损害人的肝脏和心肺功能,导致严重皮炎和皮肤过敏。这批货物的适用对象为儿童,如果流入市场,可能造成极其严重的危害。

4.销毁不合格婴儿食品接触产品

案情介绍:2016年8月,东渡局对一批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进口婴儿用食品接触产品实施了销毁。该批产品共计171.54千克,近300套,原产中国台湾。经实验室检测,该批货物中吸盘碗组的蒸发残渣(正己烷)为11076.3mg/L,是GB4806.1标准限量的五倍以上;替换式奶瓶套组中的纸杯,在距杯口15mm的范围内有印刷图案,也不符合GB/T27590-2011标准的要求。检验人员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后,现场监督该批不合格产品经碾压、焚烧销毁处理。

案例分析:蒸发残渣是反映食品接触材料在使用过程中遇醋、酒、油等液体材料时析出残渣的可能性。这类残渣往往是高分子链段,长期接触很可能在人体内积聚,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残渣析出较多的产品,还可能会影响食品的色、香、味等品质。纸杯等产品在距杯口15mm以内的范围都会在使用时与嘴部接触,如果在此范围内有印刷图案,则印刷用的油墨等材料很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