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13:03:54
分享

11月1日早上7点整,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为区内企业康普科技开出第一本海关非保税货物账册及保税监管E账册。半小时后,康普科技的第一批非保税货物在相关信息成功完成海关系统信息录入后,顺利经过专门通道进入综保区。此举宣布,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正式启动。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国际市场持续低迷,海关特殊监管区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市场,经营模式逐步向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方向转变。为便利内销和采购国产料件,区内企业希望能够取得一般纳税人资格,享受营改增改革带来的红利。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海关总署近日发布公告,决定自11月1日开始,在包括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在内的7家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允许试点区域内符合有关规定的企业,可自愿向试点区域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海关申请成为试点企业,向主管税务机关依法办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

该政策赋予了园区综保区内试点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可向区外国内市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销售货物,从区外购入货物可接受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进口货物继续适用保税政策;出口货物,可在货物实际离境后申请退税;向国内企业销售的货物中含有保税货物的,按照保税货物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时的状态向海关申报缴纳进口税收;进口自用设备时,暂免征收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区外销售给试点企业的加工贸易货物,继续执行入区退(免)税等多项试点政策。

当天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康普科技(苏州)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综保区首家参与试点的企业,现场开出了首张增值税发票,并交予内销客户,同时接受供货商开具的非保税货物增值税发票,成功实现第一单。作为一家从事通讯网络线缆制造的跨国企业,康普科技在国内采购的时候,供应商采用的是入区退税方式,这种方式由于现行政策存在征退税率差,税金不能够百分之百退,成为其一笔较大的成本。通过这次试点,康普科技不仅获得了一般纳税人资格,享受到了增值税全额抵扣,实现了区内区外的税负公平,而且仅此一项利好,一年就可以降低生产成本约150万美元,极大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康普科技中国区运营副总裁石志宏在仪式上表示,试点政策较好满足了企业的业务需求,不仅直接影响了公司利润,同时对于公司提高竞争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意义重大。公司可在做大做强传统制造业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贸易功能,推动公司由“成本中心”转变为“利润中心”,进而成为区域的管理中心。通过此次政策的落实和实施,康普科技有信心利用政策优势和便利,成为亚太区连接国内、国外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

当天,综保区还有六家贸易公司同步启动参加试点,其他一批生产企业也在进行测算和向总部报告中,后期会陆续申请加入试点,苏州三星电子家电有限公司拟于12月1日加入试点。

国税、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政策给企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降低了企业成本,增加了企业的竞争优势,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延伸业务上下链条,做通贸易,推动企业从以前单纯加工、两头在外的“V”模式,逐步转向集生产加工、多元贸易等多种功能的“X”型模式,更好地参与国际经济分工。而且,有助于实现综保区区内区外税负公平和发挥好特殊监管区域有效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作用,对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