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服务地方民生,提升广东县级医院胃肠疾病诊疗能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09:53:43
分享

近日,广东省提升县级医院胃肠疾病诊疗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在中山大学附属六院正式启动,中山大学有两家附属医院为该项目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中山大学附属六院为组长单位,联合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形成的G5联盟(G代表“Gastrointestinal”,胃肠专科),将花至少两年时间完成对广东省至少62家县级医院胃肠疾病诊疗能力的提升。

中山大学服务地方民生,提升广东县级医院胃肠疾病诊疗能力

与会领导嘉宾按亮启动球,正式启动项目

在项目启动会上,中山大学附属六院兰平院长介绍,随着老龄化和肿瘤年轻化趋势增加,广东省肿瘤发病率逐年升高,其中2015年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中胃肠肿瘤就占了两种——肠癌、胃癌,严重威胁到居民的健康。然而,目前广东省县级医院胃肠肿瘤诊疗水平与国内发达地区还有一定的差距。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指出,国家对医疗的投入不断增加,而基层医院门诊量有限,医疗水平难以提升。单靠医保报销政策,并不能将患者真正分流到基层,只有重视“人”的作用,培养属于基层的人才队伍,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综合性大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发挥资源优势、学科优势,培养基层医院需要的医生。

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作为具有深厚医科建设背景的中山大学,深知只有帮助基层组建‘带不走的医疗队伍’,将传统意义上的‘帮扶’变成长期密切合作,壮大县级医院力量,才能让农村群众真正得到及时有效、便捷的医疗服务,才能做到让现有的医疗卫生资源最大限度地惠及广大城乡居民。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段宇飞表示,提升县级医院胃肠疾病诊疗服务能力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卫生强省的决定,加快实施“强基创优”行动计划的一项重点任务。项目工作要充分发挥大型医院的人才、设备、技术等资源优势,构建资源共享、利益共享的专科联盟,促进区域间胃肠疾病专科医疗服务同质化。

据了解,该项目以“卫生强省促发展,胃肠强基利民生”为主题,包括构建广东省胃肠疾病诊疗服务体系、推进胃肠疾病相关专科标准化建设、建立胃肠疾病诊疗技术骨干培训机制、组织胃肠专科专家巡讲团全省巡讲活动、协助受援县级医院开展临床研究工作、搭建远程会诊、远程学习平台六方面内容。项目工作组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对口帮扶,培训进修等多种方式,提升各家医院的胃肠疾病诊疗服务能力,解决基层和边远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

项目启动后,将完成县级人民医院胃肠疾病诊疗能力建设项目工作组的组建工作,同时成立专家组编写县级医院相关专科设置标准、技术操作规范和管理规范等;即日起到2018年12月全面实施、分批次完成目标医院的胃肠疾病专科能力建设和规范化培训;省卫生计生委、省县级人民医院胃肠疾病诊疗能力项目组分别与2017年底、2018年底对项目工作进行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