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外事工作转型 “一工程、两平台”服务基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09:06:01
分享

山东加快外事工作转型,实施 “一工程、两平台”推动服务重心下移至基层。

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薛庆国介绍,“一工程”就是“全省县(市、区)负责人国际化综合能力提升工程”。

2015年,山东省外办会同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外国专家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了“全省县市区负责人国际化综合能力提升工程方案”,计划利用3年时间,采取境外培训、精准交流、随访和自主出访、邀请境外专家授课等方式,将山东省县市区负责人按照不同专题培训一遍,目前已经培训851人次,占到应培训人数的6成以上。

其中,山东省外办主要牵头组织实施精准交流工作,截至9月底,共有112名县市区负责人到8个国家开展了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环保、养老、医疗、高端制造等领域的精准交流。

“两平台”是指“山东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和“山东省领事保护信息服务平台”。

“山东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由山东省外办与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共同搭建,目前,已与欧盟、美国、德国、英国、香港等境外中小企业中介机构建立工作联系。

“今年,我们通过该平台联合外方举办了‘山东—英国PPP领域商贸对话’、‘山东—南澳州经贸洽谈会’、‘山东—立陶宛经贸交流会’等经贸活动,有1500多家企业参加对接洽谈,平台还协助近220家企业成功‘走出去’开展经贸合作,累计发布国际经贸活动、政策解读等信息1000余条。” 薛庆国介绍说。

“山东省领事保护信息服务平台”覆盖3800多家单位,自建立以来,已累计通过手机短信发送各类领保信息80万余条次。有需要的单位和个人均可以向山东省外办领事保护处报送手机号码,开通领事保护信息服务。平台还编印了《山东省企业“走出去”国别安全风险指南》和《领事保护与协助指南手册》,发放至各市及有关企业和单位,为山东省企业和公民安全、顺利地“走出去”提供支持和保障。

另外,为更加便利企业人员出国,山东省外办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力度,截至今年9月底,山东省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总数已达7010张,居全国前列。(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