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平台:建设成中德合作“全面升级版”创新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08:54:21
分享

11月1日—2日,首届中德城市间标准化合作研讨会在蓉组织召开。中国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德国国家标准化机构主席克里斯托夫·温特哈特,ISO主席张晓刚等来自中德国家标准委员会、质检局、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业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两国专家、学者围绕“智慧城市标准化合作”、“城市可持续标准化合作”及“中德城市间标准化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有关人员宣传推介了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以下简称“中德平台”)。

据中德(四川成都)创新产业合作平台促进中心的项目主任郑兰蕊介绍,中德平台以市场和政府的引导为双重引力,促进在蓉企业与德国企业的双向合作,促进成都资本与德国技术的双向融合,促进成都发展对标德国理念,是得到中德两国总理明确支持的国家级中德经济合作示范项目。

其中,其合作目标是推动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融合发展,促进中国中西部地区产业创新升级;建设中德合作“全面升级版”创新平台,打造中欧合作示范性项目。

该平台以“中德平台联盟+中德平台发展基金+中德平台具体项目”为推动模式。目前,已经吸纳了超过100家对中德合作高度关注、在企业国际化方面高度活跃的企业和机构加入中德平台联盟,发展基金总规模为50亿元,10亿元规模的首期基金已经成立。

“中德平台聚焦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科技创新、教育培训、新型城镇化、物流、金融、会展等八大领域的创新合作。”郑兰蕊说,当前,中德平台建立健全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蓉德交流机制,并实质性促进了一批项目合作。下一步,中德平台将以市场化运作方式,促进更多蓉德合作。

郑兰蕊还介绍道,中德平台的载体布局立足于综合平台形象展示、项目决策、产研整合、产业孵化和产业集聚等功能。载体区域分别分布在成都市的4个行政区,具体称为“一区三园”,共117.8平方公里——成都天府新区规划22平方公里建设核心区,在成都高新区规划7平方公里建设产业创新升级示范园,在成都经开区规划58.8平方公里建设汽车产业聚集园,在蒲江县规划30平方公里建设中小企业聚集园。

据了解,中德平台促进中心成立于2016年3月,由成都市政府委托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组建。11月4日,中德平台促进中心将在西博会欧盟馆举办德国北威州生物医药集群推介会;明年3月和4月,将组织企业参加2017年汉诺威电子展和汉诺威工业展,在德国组织大型中德企业配对会;明年还将在成都举办针对行业的专项德国项目推介会,成都企业不出国门就能与德方达成合作。(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