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大数据画像濮阳 精准扶贫有了导航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2 08:44:06
分享

地处黄河滩区、十年九涝、地少人多、远近皆知的贫困村沙湾村村民董玉玲终于有了一份收入,全国贫困县河南濮阳市台前县许多像董玉玲这样的贫困人口正日益拨去穷根。这是中国移动利用大数据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濮阳试点传来的最新捷报。大数据幕后画像,使得当地精准扶贫有了导航图,从而实现了落地实、见效快、惠泽广。

目前我国贫困人口超过7000万,扶贫开发依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突出短板”。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中国移动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积极建设智慧精准扶贫系统,并在濮阳等地开展试点,帮助有关部门用大数据开展精准扶贫。

智慧精准扶贫系统依托中国移动在IT和数据方面的资源及能力,具备精准识别、精准匹配、精准帮扶与精准管控等功能,可以实现贫困组织(县/村等)、贫困户、贫困人口的精准识别,加强帮扶干部、党员和贫困对象的精准结对匹配,直观呈现政府扶贫和爱心人士扶贫等各类项目的帮扶需求,并对项目进行监测与效果管控。系统不仅可以在电子屏上精准显示贫困户、帮扶党员干部和第一书记的数据信息,还能通过数据图表分析出贫困人口致贫原因、务工状况、文化程度,图文并茂,一目了然。对于一线的扶贫干部来说,通过精准扶贫手机客户端不仅可以学习了解扶贫政策,记录总结日常帮扶工作,还可以为贫困户链接的扶贫项目进行精准纪录,实时查询项目进展和脱贫进度。目前已完整录入了濮阳市63833个贫困户和201418个贫困人口的详细信息,高效服务全市19522名扶贫干部。

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了不同贫困家庭与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精准对接,为濮阳市贫困群众搭建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脱贫平台。据台前县委书记常奇民介绍,大数据可帮助台前县分析贫困户年龄分布、务工状况、文化程度、致贫原因,更精准地制定扶贫方案。短短几个月,台前县就新建和改建扶贫就业基地124个,平均三个半村子就有一个能打工挣钱的服装箱包的加工厂。如董玉玲一家四口只有两亩地,以前主要靠丈夫打零工挣些钱,她想出门打工,可由于要照顾老人和孩子一直没能成行,现在则两边都可兼顾了。

谈起使用中国移动精准扶贫手机客户端的体验,台前县一线的扶贫干部赵振说,现在他随时都可以把走访贫困户所了解的情况记录下来,并且系统会及时更新,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

智慧精准扶贫系统在濮阳落地带来的显著效果,深受当地扶贫干部和贫困人口的欢迎,也引起了有关部门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前往实地调研,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作为国家级帮扶单位,中国移动一直不遗余力地开展扶贫工作。“十二五”期间,中国移动承担了黑龙江省桦南、汤原县,新疆自治区疏勒、阿克陶、洛浦县共两省五县的扶贫任务,五年间选派6名干部赴受援县挂职,投入扶贫资金4090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文化教育、扶贫解困和捐资助学。“十三五”时期,中国移动将积极实施“大连接”战略,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优势,进一步推动精准扶贫落地。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