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三管齐下”服务中菲水果贸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1 17:21:18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期,国家质检总局恢复了菲律宾18家香蕉企业和2家菠萝企业的对华出口,并新批准1家菠萝企业对华出口,新批准7家芒果热处理企业的对华出口资格。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着力提高进境菲律宾水果通关速度,确保进境水果安全高效通关,做到“三管齐下”:

一是做好政策和风险管控宣传工作。福建检验检疫局利用网站、邮箱、电话、宣传材料等宣传手段,让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具体情况,做好详细的情况解读;鉴于前期进口菲律宾水果多次检出新菠萝灰粉蚧、日黑圆盾蚧等检疫性有害生物,为有效从源头管控好进口水果质量安全,推荐企业向质量安全管控水平高的出口商订货。

二是加大服务力度力促水果进口。福建检验检疫局对进境的水果实施7天24小时预约工作制,第一时间安排口岸现场验货,做到人等货,随到随验。

三是提高抽样的科学性和检测周期的合理性。福建检验检疫局现场查验人员主动对接检测实验室,实施“检、测”联动,24小时跟踪送检货物动态,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告知企业,力争实现进境水果下午通关查验,晚上上架销售,维护企业的切实利益。

在保障水果高速通关的同时,福建检验检疫局还将加强进口水果周边外来有害生物监测,并强化水果安全风险监控,严防有害生物及残留超标的劣质水果混入国门,保障国门生物安全。

据介绍,中国现为菲律宾最大进出口国,2015年中菲总贸易额176.46亿美元,相比2006年的82.32亿美元翻了一番。在中菲贸易商品种类中,水果占不小比重,且香蕉常年排在菲律宾出口商品前列。恢复菲律宾水果进口限制之后,预期中菲间的水果贸易量会在短期内有较大增长。(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