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访问成都 为任期内最后一次公务出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1-01 15:55:39
分享

10月31日晚,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抵达成都。下月底,这位72岁的外交官将结束在中国的任期,返回以色列。临行前,他专程来到这个他先后六次造访的城市,开展其任期内最后一次公务访问。

马腾是中以关系繁荣与发展的见证人。在他任大使的四年半时间里,中以之间结下累累硕果。仅以今年为例,就有不少让他印象深刻的事情。

“从今年11月11日起,以色列将正式向中国公民发放10年签证。“他说,根据协议,中国个人游客将可以多次入境以色列,每次在以色列停留不超过90天。“可以肯定的说,这一政策将极大地促进中以两国在商贸、学术、旅游等领域的交往和合作。”

今年,海南航空公司开通了北京—特拉维夫的直航航班。“我们也正在推动成都——特拉维夫的直航航班。”马腾表示,他知道推动直航并不件容易的事,但他愿意为之努力。据介绍,从成都直飞特拉维夫,预计将可以比北京飞往特拉维夫要节约3小时左右的时间。

“1992年,中以刚建交时,贸易额仅为5000万美元。2010年时为50亿美元。而现在,我们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达110亿美元。中国成为了以色列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的经济具有非常强的互补性。”他说。

算上此次访问,这已经是马腾第6次访问四川和成都。

他第一次访问四川,是在2012年10月,彼时他刚出任以色列驻华大使,到北京上任不久便出访四川,强调“四川对于以色列有着重要意义”。

2014年11月,他亲自前来见证了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开馆。“当时,以色列在全球范围内减少了一些外交机构,但仍然决定在四川增设总领事馆,可见这里对以色列有多么重要。”他说,看到西南地区和以色列交流合作越来越频繁,他越发肯定当年这个决定的正确性。

当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而成都和西南地区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坚信这里未来的发展潜力,”马腾说。

尽管即将卸任大使,马腾说,自己仍然将担任中以友好交往的民间“大使”。

“这是我们的共识。”他口中的“我们”,指的是他和他的妻子。“我妻子能说普通话,还有一群中国闺蜜。毫不谦虚地说,我觉得她已经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了。而我们在中国的这些经历,将帮助我们继续为中以友谊不断深化,做出更多的贡献,直到我们生命的最后一天。”(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