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京剧《黔人李端棻》亮相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

作者:周静 来源:贵州日报
2016-11-01 09:49:24
分享

10月28日至29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参评剧目——贵州京剧院演出的京剧《黔人李端棻》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文化中心连续上演两场,深受观众喜爱。

《黔人李端棻》讲述了李端棻担任广东乡试主考时慧眼识才,相继举荐梁启超、康有为、谭嗣同等一批有识之士,推行变法维新。他向光绪皇帝奏请以自京师以及各省府州县皆设学堂,此外,各省设藏书楼,在所建学堂中设仪器室,在京师设译书馆,京师与各省及繁华商埠设大报馆,选派优秀学生出国留学,首倡创建京师大学堂(今北京大学的前身)。后来,谭嗣同等变法六君子被斩,梁启超出国避祸,李端棻亦被加以“滥保匪人,邀结新党,变法乱政”等罪名被革去官职,发配伊犁。

从10月15日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省全省设区城市广泛展开活动,参与的剧目门类、数目突破了原定的50多台,杂技、京剧、舞蹈、美术等大门类将包括多种小种类,如舞蹈中包括双人舞、单人舞、团体舞等,京剧中包括对生、旦、净、末、丑等,艺术节期间将评选出本届文华大奖各奖项。(记者周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