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居住证实施满月 “办证难”缓解了么?

来源:新华网
2016-11-01 08:50:34
分享

北京市居住证实施满月 “办证难”缓解了么?

  网上服务平台开通:已可办理登记卡业务

为方便来京人员办理居住证业务,北京市公安机关还依托互联网搭建了“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该平台从10月28日起正式上线试运行。

来京人员通过互联网直接输入域名“www.bjjzzpt.com”或登录首都之窗北京市公安局官方网站,点击链接进入“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经过实名注册后,申请人即可进入“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或“申请办理居住证”平台,完成信息填写、预览确认等操作,即可完成网上申请。待服务平台审核成功后,申请人可查看系统受理通知,并按“网约现场受理时间”到流管站或派出所办理相关业务。

记者了解到,该服务平台在功能设置上包含网上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申请办理居住证、网点查询、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和常见问题等六项服务。但在上线运行初期,将先期受理网上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业务。通过试运行后,还将尽快开通网上申请办理居住证业务。

另外,服务平台提供的网上申请办理居住登记卡和申请办理居住证业务,只受理申请人本人的网上申请,不接受委托代办。

需要注意的是,公安机关搭建“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目的是通过建立来京人员申请办理居住证业务网上渠道,缓解办证网点现场排队的问题,但仍需要申请人到流管站或派出所提交证明材料和领取居住登记卡或居住证。

北京市居住证实施满月 “办证难”缓解了么?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网上现高价代办 公安机关称将依法严打

记者了解到,由于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取代暂住证之后,部分办理点实行限号排队且等待时间长,因此,个别人趁机在网上发布“高价快速代办”广告,借机敛财。据媒体报道,在一些网站上有商家提供“代办登记卡”的服务,价格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对此,北京市公安局此前表态称,欲办理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的来京人员,按照《北京市办理暂住登记和居住证实施细则(试行)》规定,代为办理居住登记卡或居住证,除了需要提供申领人符合《实施细则(试行)》第五条或第八条规定的证件证明外,还要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等才可以委托代办。二是代办人必须是监护人或近亲属,并需要提交存在监护、亲属关系的证明和书面委托书(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不需提供委托书)。三是工作人员入户核查情况属实的才能予以办理。

北京警方还表示,来京人员本人提供符合要求的证件、证明,就可以到居住地派出所申领居住证或到流管站领取居住登记卡。各受理窗口对代为办理审查严格,符合相关规定和条件的才予以办理。代为办理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的行为涉嫌违法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另外,北京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各派出所和流管站将会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做好居住证申领和居住登记卡发放的材料审核,请不要相信所谓的“代办”,谨防上当受骗。(记者 张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