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在深圳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1 17:05:51
分享

2016北京大学全球金融论坛在深圳召开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教授在“融入世界的中国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

近期,人民币的持续贬值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27日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858,创2010年9月来新低。

2016年10月29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在深圳召开主题为“融入世界的中国金融”论坛,与会嘉宾从多方面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汇率改革对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央行的汇率政策从“8.11汇改”之后发生了一些变化,虽然总的方向还是让人民币的汇率尽可能接近均衡汇率,但是要慢慢来,防止人民币贬值过快对金融稳定造成冲击。

但是,他提出新的汇率制度是难以持续的,存在很多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比如,如果不让汇率有足够的浮动空间,央行的货币政策会受到极大的妨碍。因此,应该尽快加速汇率制度改革,让中国的汇率制度能够与世界绝大部分国家一样,实现自由浮动。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则表示应坚定的实行浮动汇率政策,但是在现阶段,政府进行适当的管理,不要轻易放开一些宏观谨慎的措施。

他提出人民币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在近期一直贬值,但是对于其他货币而言是升值的,如日元、欧元、英镑、澳元等。(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