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渡检验检疫局强化能力建设,共筑“健康中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1 17:01:44
分享

10月27日,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组织学习《“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围绕纲要重点工作和东渡口岸实际提出贯彻措施,进一步完善公共安全体系和口岸健康环境,为共同构筑“健康中国”贡献检验检疫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遵循“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原则,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健康基础。

东渡港是我国东南沿海港口群核心港区,是闽台两岸贸易主要阵地,是厦门对外贸易重要窗口。东渡口岸国际航线辐射世界各地,国际航行交通工具、国际贸易集装箱货物等大量从该口岸进出。但是,黄热病、寨卡病毒、埃博拉出血热等全球传染病复杂严峻的形势,风云突变的国际社会形势使得口岸核生化涉恐事件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以及“健康中国”提出建设健康环境、提高健康水平的目标,都对东渡口岸检验检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东渡检验检疫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卫生检疫“保障公众健康、维护国门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根本宗旨,强化口岸卫生检疫能力建设,依法检疫,严把国门,筑牢疫情防线,保障国门安全,营造健康环境。一是强化传染病防控能力,坚持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通过信息数据平台实现检疫对象全申报,运用风险管理和风险评估,分析国际传染病流行态势,锁定重点检疫对象,实现精准检疫。二是强化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建立高效的领导小组和专业的应急队伍,制定规范的技术预案,设置科学的监测网络,开展经常的培训演练,储备足够的应急物资。三是强化口岸卫生监督能力,加强爱国卫生运动以推进国际口岸环境洁净建设,加强国境口岸卫生监督以保障国际集装箱装卸区不受感染或污染,加强病媒生物本底调查和入侵监测以指导病媒生物防制,持续推进港口卫生管理水平。四是强化联防联控能力,与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协作提升传染病疫情防控和病媒生物防制联合处置能力,与环境保护部门协作提升核辐射和化学有害因子联合处置能力,与海关、海事、边检、港口等口岸部门协作建立疫情报告和执法互助机制,与基层实验室和检疫处理部门协作提升生物鉴定、病原体检测和检疫处理能力。(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