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非遗项目“火流星”亮相铁道大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
2016-10-31 14:13:49
分享

石家庄市非遗项目“火流星”亮相铁道大学

中国日报网石家庄10月31日电 近日,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学院召开2016级迎新生文艺晚会,经过长期的准备。这场结合了众多学生与老师的辛勤汗水而演绎的一场晚会最终得以完美的呈现,其中,其中出场的节目“火流星”博得了众人的眼球。

一根一米多长的绳子,两端分别系上特制的红色的灯光,表演者飞快地舞动绳子,装有灯光在空中飞转,形成一道道流动的光影,蔚为壮观。在铁道大学大礼堂上平均年龄达60岁以上的几位表演者在表演。也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其实一开始这两个装灯的笼子应该是装火的铁笼子,表演者谢佳成说道,这只是为了适应舞台,才改成电的,不过还是很高心能够在这个舞台上演出。

提到参加铁道大学迎新晚会的初衷,谢佳成说道只是为了传承,“现在年轻的玩这个手艺的就我们三个了,我怕再过几年这个手艺就真的失传了,为此我专门联系了机械学院团委书记王智老师,并得到了王智老师的支持,才得以参加这场晚会”谢佳成说。

据了解:“火流星”起源于500年前。传说一名道士在山上修道,山上虎豹成群,为防野兽攻击和强身健体,这名道士就创造了既能防野兽袭击又能锻炼体质的火武器,后演变成了现在广为流传的“火流星”节目,一直流传到现在。但是随着进入经济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普遍存在老龄化现象突出,传承难度较大,同时大部分年轻人缺乏学习兴趣,非遗传承处于有人教无人学的窘境。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