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工举办“致敬历史”主题活动纪念建校110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1 13:33:51
分享
上理工举办“致敬历史”主题活动纪念建校110周年

10月29日,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0周年“致敬历史”主题活动在军工路校区举行,将学校百十校庆推向高潮,共有5000余名校友回到母校共祝华诞。“致敬历史”主题大会在大礼堂举行。

会上,视频短片《上理追梦“中国制造”》,向各界校友和师生回顾并展示了学校近年来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聚焦科技前沿着力协同攻坚,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上海市教委副主任丁晓东在致辞中,对学校紧密对接行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表示肯定,希望学校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努力建成科创中心重要承载高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作为长三角工程教育联盟(联盟由上理工2015年发起成立)代表,曼彻斯特大学常务副校长Colin Bailey作为学校国际合作院校代表分别致辞,表达了对学校办学成就的高度赞赏,和深入推进校际合作的美好愿景。

上理工举办“致敬历史”主题活动纪念建校110周年

会议宣读了“上海理工大学第四届杰出校友名单”,并为杰出校友颁发了奖牌。第四届杰出校友代表,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童夫尧和师生校友分享了30余年前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独特人文对他产生的重要影响,并动情地表达了对学校未来发展和对学弟学妹们成长成才的真挚寄语。2013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李涵作为学生代表,向大家报告了在上理工这片工程创新的沃土上,从思学到创新、从创新到创业的成功经历和深切体会。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胡寿根做了题为《致敬历史,开创未来》的校庆主题报告。他指出,教育兴业的抱负、中西合璧的特质、不拘一格的创新,赋予了这所百十学府以独特的魅力。回顾近十年来学校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学校明确了“工程型、创新性、国际化”的人才培养定位和“做精品本科、争一流学科、创百强大业”的办学目标,贯彻“对接行业、改造专业、引导就业”的理念,积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引智聚才点燃加速引擎,协同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国际化提升工程教育品质,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全面推进、科学发展,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谈到,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学校建校110周年主题活动,是为过去而纪念,更为未来而思索,学校要思索如何抢抓机遇回应时代命题,要思索如何突破瓶颈实现跨越,要思索如何以共同的价值观引领未来。他强调,学校有信心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接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在上海高等教育的大格局中,进一步发挥上海理工大学的价值、作用和贡献,把上海理工大学建设成为特色显著的国内一流理工科大学。

会议最后,上海理工大学吉祥物“马”揭幕诞生。吉祥物源于学校创始年份1906年马年,学校希望全校师生和全体校友能以“一马当先”的姿态、“马不停蹄”的决心、“万马奔腾”的气象,为国家、为社会、为时代做出应有贡献。

当日,学校围绕“学术、认同、简约”的校庆理念,举办了一系列学术活动和文化活动。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