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庆祝来华留学教育30周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1 13:17:22
分享

近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来华教育三十载•师生共叙广外情”为主题,举办了系列活动庆祝来华留学教育30周年。

10月29日,纪念广外来华留学教育30周年开幕式在北校区举行。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包括教育部留学生教育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汉语国际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外交部联合国协会理事、全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程爱民教授,广东省教育厅交流合作处李金俊处长,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刘奕鹏政委、签证大队朱国强教导员,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委员会郑道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仲伟合校长、方凡泉副校长,原广外党委书记庄明英、原校长黄建华,原广外党委副书记、现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卢景辉,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梁学宏,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马国权教授,美国华南商会会长哈利先生,泰国曼谷大学校长助理谢华博士、王达明博士、太平洋岛国公务员培训班学员以及各兄弟院校、政府、企业等各届代表,各届校友、教师和学生代表等。留学生教育学院副院长吴艳主持开幕式。

仲伟合在致辞中指出,广外作为一所以“国际化”为首要特色和立校之本的高校,长期以来致力于提升学生、人才、教学、科研和管理等五个方面的国际化水平。三十年间,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从当初的3个国家21名学生发展到现在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外国留学生。广外将充分发挥作为“教育部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的影响力,改善环境条件、提高办学质量、优化办学结构,努力打造华南地区最重要的来华留学目的地,培养更多知华、爱华的世界精英人才。

李金俊在致辞中引用了论语“三十而立”,说到广外来华留学教育的三十年,是一次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成功实践。这场实践不但展示了广外人的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和敢为人先的精神,还大大增强了广外人的自信心与使命感。三十载,是一块里程碑,同时也是一个新起点,相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有能力在今后教育国际化的赛道上创先争优,再创佳绩。

郑道博在致辞中感谢广外积极参与全国学会和省学会的各项活动和工作,是省来华留学教育战线的一个标兵,并受到上级部门,包括教育部和全国学会的多次表彰和嘉许。

教师代表陈晓桦、退休教工代表原广外留学生部主任何德理、外国留学生代表广外博士后俄罗斯金凤花、合作院校代表泰国曼谷大学校长助理谢华相继发言,诉说了与广外多年来的美好记忆,并表达了对广外来华留学教育三十周年的祝福。

开幕式上同时还播放了纪念广外来华留学教育三十周年视频和来自五大洲的校友及嘉宾的祝福视频,一度引起全场热议。

来华留学教育30周年图片展,展示了30年来广外几代留学生教育工作者的辛勤耕耘。

为了更好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能观看表演,文化节晚会首次实行全球直播,旨在加强校友和母校之间的联系,让更多的校友能感受30周年庆典的气氛。今年晚会不但汇聚了泰国、秘鲁、俄罗斯、乌克兰、韩国、日本等国的传统舞蹈,还有太平洋岛国公务员培训班学员充满海岛风情的歌舞表演,多国学生共同演绎小品“四大才子”以及邀请到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易帅独奏并与留学生合演。

广外来华留学教育始于1986年。作为学校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校来华留学教育努力打造国际化、特色化、专业化的优势品牌,经过三十年来几代广外人的不懈努力,留学生规模不断扩大,从最初来自3个国家的21人发展到2016年来自130个国家的近三千人。

广外来华留学教育除汉语进修、汉语本科专业外,还同步建设全英国际商务本科专业,此外还拓展到经贸、管理等50多个专业人才培养领域。目前已经形成留学生本科、硕士、博士等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由于来华留学教育取得的突出成绩, 2013年国家教育部把广外评为全国首批38个来华留学示范基地之一。(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