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卫士”挑战极限攻坚克难 翻3座达坂用时减1/3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0 19:53:20
分享

中国日报10月30日叶城电(记者 毛卫华)10月29日,记者从武警交通第二总队第四支队了解到,由该支队负责的新藏公路新疆段道路病害集中整治任务,经过连续30天的昼夜奋战,至10月28日,顺利完成。由战士们整治后的新藏公路通行能力大幅度提高,翻越三座达坂用时较以往缩短三分之一。

武警交通第二总队第四支队养护保通的新藏公路新疆段起点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零公里处,终点位于界山达坂,沿途翻越库地、麻扎、黑卡子等6个冰山达坂,此外还有红柳滩、死人沟等极度缺氧的凶险地段,全长705公里,平均海拔460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恶劣、公路病害最严重的高原公路,冻土、翻浆、沙害、陷车等事故频发,被称为“公路病害百科全书”,有“地球第三极”和“生命禁区”之称。因这些世界级的公路病害难题,道路也变得异常脆弱,要完成第四支队的养护保通任务也十分困难。

“天路卫士”挑战极限攻坚克难 翻3座达坂用时减1/3

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在抢修道路 摄影 王杨 静楠

“天路卫士”挑战极限攻坚克难 翻3座达坂用时减1/3

武警交通部队官兵在抢修道路 摄影 王杨 静楠

为彻底有效集中整治新藏公路新疆段道路病害,提高通行能力,2015年7月1日,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命令,武警交通部队第四支队正式养护保通该路段,抽调精兵强将部署在叶城县、库地、皮山赛图拉、和田大红柳滩等地。从2016年9月28日起,武警交通二总队四支队投入400多名兵力、200多台套装备集中开展道路病害整治。对于损毁的沥青路面,采取切割破损面、换填水稳层、喷洒透层油、摊铺沥青料的办法,全面实现黑色化修补;对于冻融的沉陷路基,采取优选级配料、加大填方量、多次洒水抑尘、反复碾压密实、面层铺撒细料的办法,提高通行舒适度;对于掩埋的边沟边坡,采取人机搭配、清理塌方、修整路肩、清扫路容的办法,确保全线边沟清洁畅通。

“天路卫士”挑战极限攻坚克难 翻3座达坂用时减1/3

库地达坂 摄影 王杨 静楠

经过官兵们连续30天的爬冰卧雪、风餐露宿的艰苦奋斗,道路病害集中整治任务顺利完成。集中整治共清理塌方碎落14000立方米,填补沉陷路基39000立方米,修补破损沥青路面21000平方米,涂刷警示柱、防撞墩11000平方米,栽设轮廓标5000根,安装标志牌274块,预制安装里程碑230块,清理边沟260公里,清扫路面350公里,使得原先病害严重的库地、麻扎、黑卡子达坂车流量同比增加了30%,翻越三座达坂用时缩短了1/3,行车舒适度、视野通透性、驾驶安全系数均大幅提高。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