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理工大学庆祝建校60周年 开启“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0 16:21:48
分享

10月29日上午,在成都理工大学西区田径场,广大海内外校友、学校师生及各级领导嘉宾和社会各界友人欢聚一堂,庆祝成都理工大学建校60周年,并共同见证国土资源部、四川省、成都市、成都理工大学开启“双一流”建设的崭新历程。

成都理工大学始建于1956年,历经成都地质勘探学院、成都地质学院、成都理工学院等发展阶段,2001年合并四川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有色金属地质职工大学,组建成都理工大学。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以理工为主,以地质、能源、资源科学、核技术、环境科学为优势,以化工、材料、电子、机械、信息科学、管理科学等学科专业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培养了16.5万余名栋梁英才,在建设优势特色显著的高水平大学的使命中成绩斐然,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倪师军在庆祝大会上致辞表示,在60年办学历程中,学校总体上实现了“三次跨越”:第一次跨越是从1956年成都地质勘探学院成立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奠定了以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标志,具有优势特色的地质专业和学科的深厚根基;第二次跨越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末,发展成为部属重点高等院校,成都地质学院更名为成都理工学院,实现了从单科性地质院校到多科性理工院校的跨越;第三次跨越始于2001年,成都理工学院与四川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有色地质职工大学合并组建成都理工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民生工程、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

倪师军指出,未来,成都理工大学将再接再厉,为建成一流综合性大学的“成理梦”而努力奋斗。为此,学校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十三五”时期,完成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总体构架建设;在建校八十年时,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在建校一百年时,所有主体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其余学科进入国内领先行列,学校整体上建成一流综合性大学。倪师军还强调,实现“成理梦”必须培养一流创新人才;必须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必须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必须传承创新成理文化;必须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代表国土资源部向成都理工大学60华诞致以诚挚的祝贺。他表示,希望成都理工大学未来按照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以“三深一土”战略为导向,为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国土资源部将继续加强落实共建工作,确保各项共建政策支持到位,共同推进学校改革与创新,为加强地质人才储备,有效增强我国能源资源保障能力作出更大的成绩。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向成都理工大学表示热烈的祝贺。杨兴平表示,希望成都理工大学站在新的起点上,要紧紧地围绕统筹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目标,强化办学特色,优化学科布局,增强创新能力,深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在国家和区域的战略公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为四川集中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10月28日下午,《成都市人民政府与成都理工大学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共建一流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促成了国土资源部、四川省、成都市、成都理工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崭新格局。双方将在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实践、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推动学校与本地企业协同创新、共建成都理工大学医学院、共建成都自然博物馆、共建成都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建环成都理工大学成果转化区等七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