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巷”的百岁老人

作者: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0 14:01:23
分享

“感恩巷”寓意“感恩伟大祖国”,巷子两边的墙体颜色为蓝色,我们称它为“民族蓝”,象征着淳朴的维吾尔族人民建设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望。感恩巷里生活着12户居民,其中11户是维吾尔族,1户回族。

“感恩巷”的百岁老人

在“感恩巷”,穿过绿色的葡萄长廊,推开一扇漂亮的大门,就是104岁老人米米汗·克里木的家。104岁的米米汗是当地民族团结、万象更新的见证人。百岁的她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在“葡萄长廊”里讲故事,她的故事是这样讲的……

“解放前,我给巴依(地主)家打短工,吃苦受累,生活没有着落。兄弟姐妹5个,只有大哥上了几天学,其余的孩子没钱上学。我16岁就结婚,17岁生孩子的时候,没有条件去医院,只能在家里等着,肚子疼了6天,孩子生下来没能活。“那时候只能吃馕,哪有饼干、糖果吃啊!当时是民国时期,我们成天还害怕打仗呢!”当时,我们家邻居是汉族人,家里有马,经常帮助我们,我家有事要出去就问他借马车,我们也帮他家种地。我们相互帮助,总是能够渡过难关。解放后我分得了土地,分得了牛羊,一直生活在墩买里村。村里有好多民族,我们之间关系一直特别好,现在还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感恩巷”的百岁老人

共产党建立了新中国,我们穷人盼来了好日子。几十年里,我自己的12个孩子都上学了,都是国家干部,现在吃得好穿得好。国家给了我各种生活补助,生活太好了。我的女儿、儿媳都是到医院生孩子,再也不用担心生孩子发生危险。国家给我们发了农村医疗保障卡,更不用担心生病没人管。以前我都是坐着马车去塔城,去乌鲁木齐,起码要走十几天才能到,吃不好睡不好,一身土,累得不行。现在坐火车、坐班车几个小时就到了。村里现在越来越漂亮了,路好了,晚上的灯很亮很漂亮,墙上都画上了画,好多家都有自己的车了,大家生活越来越好……”

“感恩巷”的百岁老人

虽然,老人年事已高,有些故事重复了很多遍,虽然,老人的汉语水平不好,只能用维语讲述,可是,当她坐在巷口讲故事的时候,周围总是围绕着许多听众,他们中有大人也有小孩,有维吾尔族也有汉族,对大家来说,老人就是一本书,她的故事既是国家日新月异的见证,也是各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发展的印记。(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