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党代会】专访中共乌苏市委书记梁浩:错失黄金枢纽,就错失带路机遇

作者: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0 14:01:23
分享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自治区党委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新疆各地都在努力同一带一路发生联系以推进自身发展,记者注意到,位于北疆交通要道、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的乌苏,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黄金枢纽的概念,有一个怎样的发展理念,在实践中做了怎样的探索,又怎样解决面临的问题?请关注记者对中共乌苏市委书记梁浩的专访。

乌苏市委书记梁浩接受专访时认为,功成不必在我;我们不过分看重眼前利益,不求短期效果,所谓成功路上一定有我。十三五,乌苏民生重在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补短板,民生领域无止境、民生水平无止境。

黄金枢纽不是简单的地域概念,人文优势最为关键

记者:提起乌苏,外界首先想到乌苏啤酒,这张名片给乌苏带来了怎样的价值?

梁浩:乌苏啤酒风云三十年,装的是乌苏人一往无前的精神,没有这种胆量,没有这种坚持,就没有乌苏啤酒的今天,就没有乌苏今天的雄心勃发。

天山北坡下的乌苏市区一瞥。乌苏与周边的奎屯、独山子和兵团第七师构成三地四方,这个经济活跃区、发展快速的金三角被视为天山北坡经济带的重要支撑,乌苏提出“行政有界、经济无形、文化相融”的发展理念。

记者:乌苏市十三五规划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黄金枢纽,乌苏靠什么提出这一定位?

梁浩:首先是基于地域优势,乌苏还有产业优势和人文优势,其中以人文优势最为关键。

乌苏位于北疆交通要道,自古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古丝绸之路重镇,处于这条路的黄金分割点上,这是黄金枢纽之黄金说法的最初来由。从成形的交通网架来看,乌苏处于南北疆交通与国内国际交通的十字交汇点,高速公路、铁路穿过乌苏,所以乌苏的物流园定位是立足金三角、辐射南北疆、连接全国、面向亚欧的综合型物流产业园区。目前,北疆乌苏物流产业园区是全疆仅有的具有集中连线、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物流园。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乌苏是新疆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工业积淀深厚,这种积淀不在于多几个铁疙瘩,多几条铁路,而是割舍不断的工业情结和工业基础,以及深厚的产业工人基础。

人文优势是打造黄金枢纽的核心优势。辖区内四十万人,农牧民人均收入一万六,在全疆乃至全国都是很高的。与周边的奎屯、独山子和兵团第七师构成三地四方,是新疆唯一一个十分钟多城互通到达的城市群,人文荟萃,这个经济活跃区、发展快速的金三角被视为天山北坡经济带的重要支撑。如何抱团发展?行政有界、经济无形、文化相融,我们就提出这样一个发展理念。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视野下,在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战略定位背景下,我们如果不这样定位,不这样发展,就是错失历史性机遇。没有清醒认识,或者定位过低,都会耽误乌苏发展。

黄金枢纽,不简单是地域概念,乌苏的工业、农业、城市经济、物流、旅游五大产业板块,都与黄金枢纽的打造息息相关。

打造西部跨境电商产业带,主要面向中亚

记者:乌苏物流产业园引入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产业带,是如何定义的?希望这个平台发挥怎样的作用?

梁浩:我们的定义是,双方合作打造全国第九条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产业带,主要面向中亚,以海外优势产业为依托,将海外产业集群、专业市场、零售商等其他优质商家引进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构筑政府、阿里巴巴、第三方运营商、海外品牌商等多方资源互补,集电商、通关、保税、仓储、物流、金融支付等为一体的海外产业带专业平台。通过这个项目,促进乌苏市与中亚等国的电子商务合作,以跨境电商、数字互联网城市、互联网经济趋势三大主题,创建优质跨境丝绸之路电商产业聚集地。

跨境电商当前还面临着一些困难,主要是通关、结算、物流等,通关上我们正与新疆最大、通关能力最强的外贸企业合作,同时正在建设北疆最大的海关监管仓库,为加强线上线下联系配套。

乌苏华泰模式更大程度惠及地方发展

记者:我们继续谈谈经济问题。乌苏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中探索建立了乌苏华泰模式,在疆央企属地注册上,乌苏又是如何先行的?

梁浩:新疆最早在南疆开启了塔化模式,迈开了一步。还有一个就是自治区国资委在克拉玛依开创的红山模式,主要是地方参与石油的勘探开发板块。

乌苏华泰石化厂区。乌苏混合所有制模式是全链条产业合作模式,在上游实现了原油属地加工,在中游已有意向性合作,在下游成品油销售板块,销售企业与乌苏本地民营企业合作,各占一半股份。

乌苏华泰模式是全链条产业合作模式,在上游实现了原油属地加工,中石化河南油田下属的春光油田、中石化胜利油田下属的春分油田均在乌苏市,中石化承诺只要乌苏有生产能力,原油就留在乌苏加工,惠及当地,产值效益都是乌苏的,也解决了一定的就业问题。在中游,双方有意向性合作,但还没有实行,计划整合参股。在下游成品油销售板块,本地加工的油达到国家标准后再给中石化包销,销售企业与乌苏本地民营企业合作经营。销售板块能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国有油企让利合作,所以乌苏华泰模式更大程度惠及地方发展。

另外,乌苏实现了央企中的油企属地注册,中石化胜利油田下属的春风油田在乌苏当地注册,去年七月揭牌。央企中的油企在疆、在乌苏属地注册,将极大助推乌苏加快发展。

乌苏连续四年民生领域投入占财政的80%以上

记者:今年是自治区第七个民生建设年,乌苏情况怎样?

梁浩:乌苏秉持保稳定、促发展、为民生的主脉,民生是落脚点,这些年来从未变过。乌苏连续四年民生领域投入占财政的80%以上,尤其是对教育、卫生的投入,投入巨资建了北疆最大的县级中医医院,建了职业教育学院,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工程。

乌苏市委认为,功成不必在我,但是我们不当观察员,当战斗员,不过分看重眼前利益,不搞政绩工程,不求短期效果,人人都是参与者,所谓成功路上一定有我。十三五,乌苏民生重在坚持问题导向,重在补短板,民生领域无止境、民生水平无止境。

夜色里的九莲泉公园。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这五年是乌苏民生改善力度最大的时期,乌苏各族人民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记者: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您认为乌苏市最大的变化在哪里?

梁浩:我说一组数据:2015年,乌苏市实现生产总值138.2亿元,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5.8%。完成工业增加值50.3亿元,年均增长26.5%;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年均增长22.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2亿元,较2010年翻了两番;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963元,较2010年增加4814元。我想说,乌苏在十二五期间取得了长足发展。

这五年是乌苏民生改善力度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历史时期之一。北疆最大、条件最好的劳动力市场投入使用,为企业、劳动者提供全方位服务。成功引入了新疆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塔城地区卫生学校顺利搬迁到乌苏,结束了乌苏乃至地区没有大学的历史,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阶段教育。北疆最大的县级中医院即将投入使用,市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的妇幼儿科成为北疆县级医院最好的专科。先后完成街心游园、儿童公园改造,建成在金三角区域较具影响力的九莲泉水景公园;采取土地置换方式引进资金,高标准建设了新城区南部专业化的体育公园。博物馆、体育馆建成投入使用,以连续成功举办的啤酒节为载体,加力发掘弘扬以老西湖文化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民族团结文化、睦邻文化、核心文化、民俗文化五种特色优秀文化。对城乡弱势群体、困难群体医疗救助、生活补贴、医疗保险等制度不断完善,乌苏各族人民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乌苏还是天山北坡唯一有五座互通式立交的城市。北疆最大的县级长途客运站即将使用,物流园区四条铁路专用线获准,军民合用机场落户,火车站升级,城际列车延伸至乌苏,新城区南部与独山子连接线工程加快推进,铁路、公路、航空立体化交通网雏形初显。

上述这些成为推动乌苏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以及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重要保障。

最后,我想说的是,乌苏各族儿女有信心、有决心、有力量,携手把家园建设得更好。(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