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协同治理,共享城市发展 2016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大召开

作者: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0 13:20:59
分享

10月30日,“世界城市日”主题活动之2016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人居署和世界银行共同主办,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结合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实践以及2016“世界城市日”主题,重点围绕城市政府治理创新、城市经济转型发展、城市交通治理创新、城市生态治理创新、城市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方面,探讨城市发展共同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策略,为全球城市治理与发展提供新思路。

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杨雄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世界银行交通和通讯技术全球发展实践局副局长任斌,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主任张振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致辞。

论坛上,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建设的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宣告成立,旨在将城市治理研究常态化,打造国际知名、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杨雄、姜斯宪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揭牌。

论坛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6版《上海手册》国内发布会。2011年,为传播优秀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案例,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展览局、上海世博会执委会联合编撰了首版《上海手册》。经与联合国人居署协商,2016版手册由联合国、国际展览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及上海市政府四方共同主编,根据近几年全球城市发展的新实践,进行了全面修订。

此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以及联合国人居署、世界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以及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领导和专家,全方位、多角度地探讨全球城市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和相关治理经验。

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世界银行交通和通讯技术全球发展实践局副局长任斌、多伦多大学校长梅瑞克•格特勒、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分别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演讲。

论坛高度关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交通、文化传承与发展、居住五个重大问题,据此设立了五个平行分论坛,每个分论坛都尝试从不同的角度体现“协同治理与共享发展”,希望为政府治理创新、城市经济转型发展、城市交通治理创新、城市生态治理创新、城市文化保护与传承等提供可供实践的解决思路。

在“城市政府治理创新”分论坛,来自中国、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从各国经验和比较视角出发,探讨城市政府创新问题。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国际大都市的发展经验和中国城市发展方式转型的现实需求,以系统科学的创新思维,探讨统筹政府、社会、市民共治,推动政府、社会、市民同心同向行动,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发展战略与政府改革和治理创新的路径。论坛主要讨论了城市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创新举措、创新政府的几种模式、市场在创新政府中的作用和危机处理中的合作治理问题,并探讨公众参与(包括网络参与)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以及大城区治理过程中的城市合作和城市联盟等议题。

“城市经济转型发展”分论坛邀请了在此领域已有丰富研究成果的国内外相关专家和学者,围绕中外城市对比,从巨型城市发展项目看未来城市的治理、全球城市与地方商街、创新驱动深圳转型升级的经验和启示、主要新兴经济体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分析和政策研究四方面展开了深入讨论。分论坛首先从“大”的方面——巨型城市发展项目——对主题展开讨论,以上海的临港新城和伦敦的老橡树开发计划为基础,比较中国政府主导的新城开发与英国物业导向、规划获益开发的不同;继而从“小”的方面——对6座城市12条地方商业街的近距离观察——分析这些街区所代表的社会主导活动映射出的全球城市巨大变化;接下来的演讲将聚焦于我国目前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最受瞩目的城市之一——深圳,对深圳的发展经验和启示做了深刻阐述。

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中国城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转型发展的模式和路径,以期为中国城市转型发展提供创新性的思路和借鉴,为上海市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提出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城市交通治理创新”分论坛通过中外城市对比,深入探讨了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交通治理方面的有效对策,为中国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智能交通系统和城市科学布局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在论坛中,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介绍了美国纽约、芝加哥和加拿大温哥华市促进公交发展的创新政策和管理经验,新加坡采取综合措施对城市交通进行全方位治理的经验,以及日本在城市交通规划、设计和管理一体化运作的经验,同时专家也探讨了技术更新对城市交通发展的影响、世界各国利用新技术实现城市交通管理创新的新思路,并根据中国城市拥堵的成因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治堵对策,与来自世界银行和国内其他院校的交通专家学者,深度探讨城市交通治理的创新理论和实践。

在“城市生态治理创新”分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城市发展和生态治理方面的专家共同探讨了全球气候变化、城市生态胁迫、以及我国生态文明背景下城市生态综合治理的理论、路径和方式。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借鉴发达国家的城市生态治理经验、分析我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生态发展的矛盾和生态问题产生的根源,探讨城市生态双修的机制、生态治理的对策,并提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在城市生态治理创新中未来关注的气候适应性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生态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生态风险评估、建设模式和管理机制体制等若干问题。

城市文化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座城市的记忆不仅是精英阶层的文化个性,也是普通居民文化认同的精神纽带。在“城市文化保护与传承”分论坛,专家从伦敦泰晤士廊道到威尼斯波河谷流域的发展,从北京的历史建筑到上海历史街区、广州工业建筑的有机更新,从六朝的烟水造物到当代的视觉多媒体艺术,从档案文献遗产到日常生活空间,详细阐述了关于城市文化和记忆保护与传承的独到见解,深入探讨了城市记忆传承与城市转型发展的内在联系,以及当前城市记忆保护所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并结合国内外城市文化建设的优秀案例,讨论了城市记忆传承和创新的方式和手段,以及对于上海未来2040的发展具有重要启示,为积极推动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的生态、人文与创新的目标,同时为建设多元开放的中国城市文化提供思路和经验。(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