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论坛的“城市交通治理创新”分论坛通过中外城市对比,深入探讨了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交通治理方面的有效对策,为中国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智能交通系统和城市科学布局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

多国经验为城市交通治理创新提供对策

作者: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0 13:16:22
分享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机动车的数量也随之增多,城镇化、机动化和城市扩张的三重压力使得城市交通拥堵成为各级政府面临的普遍问题。2016全球城市论坛的“城市交通治理创新”分论坛通过中外城市对比,深入探讨了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交通治理方面的有效对策,为中国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智能交通系统和城市科学布局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王炜分析了城市交通拥堵的形成机理与缓堵策略,他表示,造成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是城市交通需求与交通供给之间的严重失衡,而快速城镇化、出行机动化引发城市交通结构转型,交通需求量突发性增长是造成城市交通供需失衡的主因;要实现城市交通系统的供需平衡,重点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技术问题:提高交通需求的合理性以疏导交通需求、提高交通系统的可靠性以保障通行效率、提高交通供给的有效性以提升运输能力。

纽约市大都会交通局麦克•谢佛介绍了美国纽约、芝加哥和加拿大温哥华市促进公交发展的创新政策和管理经验,它们的共同经验包括以持续方式实施的不断发展的技术组合、对通用工具的日益依赖以及在高度专业化的环境中应用这种系统所必需的创新等内容,这些内容有效地支持了大型城市地区的资源分配,能够更好地为市民服务,有效地塑造了城市形态,并引领更智能的城市的持续发展。

新加坡LTA学院院长雷德顺介绍了新加坡在管理城市交通问题方面的创新。他介绍说,在短短50多年里,新加坡通过全面规划和审慎实施城市交通政策和解决方案,在改变城市交通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本次报告中,他特别介绍了在公共交通领域和未来的交通运输领域,新加披对于土地交通的总体规划(LTMP)以及超前计划的最新发展。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约瑟夫•费雷拉介绍了新加坡未来机动性研究与创新。他通过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与技术联盟(SMART)中心的“未来城市交通”研究指出,信息和通信技术(ICT)正在引发城市形态、人和企业的行为以及城市活动的变化。然而,信息与通信技术驱动的变化是多阶段的,其性质和时间安排取决于促进行为调整和新的城市活动模式的中间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同时,它们也具有足够的破坏性,需要用规划和监管来监测指导,并加强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日本广岛大学教授张峻屹介绍了日本在管理城市交通问题方面的创新。在报告中,张峻屹概述了日本在解决交通拥挤,交通事故和大气污染问题的创新方法。在解决交通拥拥挤问题上,最值得借鉴的是日本的轨道沿线开发城市发展模式(EK)。EK起源于1910年代的郊区住房开发,它和1990年代在美国提出来的公共交通指向性开发模式(TOD)有相同和不相同的地方。另外,在公共交通规划与管理、停车场政策方面,智能交通技术(ITS)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