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举办 2016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在10月30日的2016全球城市论坛上举行了大赛颁奖仪式。" />

青年学子“实战演练”参与城市治理

作者: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30 13:16:22
分享

未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治理?也许要问问现代城市中的青年人。青年人代表城市发展的未来,也是未来城市治理的中坚力量,为推动青年学子关注城市发展,共同探寻城市治理之道,更好地传递“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共同理想和目标,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举办2016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在10月30日的2016全球城市论坛上举行了大赛颁奖仪式。

本次比赛是2016全球城市论坛的子活动之一,大赛以城市突发事件以及民生话题为案例,聚焦城市协同应急管理和医疗服务等民生热点话题,致力于解决目前城市快速发展阶段亟需解决的难题。

“第一个案例希望参赛团队能够围绕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深度分析政府、企业、公众等主体之间的协同应急治理情况;第二个案例针对中国目前很多城市大医院门庭若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可罗雀的现实,要求参赛团队分析分级诊疗推行效果不佳的原因,并阐释推进分级诊疗的合理机制。”主办方表示,结合城市中的热点案例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模拟社会各方利益主体进行质询磋商,并寻找最合适的实施方案与策略,这是青年学子参与城市治理的一次“实战演练”。

与此同时,大赛还邀请到了城市治理领域的知名学者,同参赛队伍开展对话交流,以开阔青年学子的认知视野,希望通过创新型的大赛形式、小视角大思维的大赛案例设计,加强青年学子对城市治理的理念、方式与策略的思考,提升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运用能力以及树立更强的社会责任感。

据了解,大赛筹备初期共收到27支来自不同高校的队伍报名。经过大会组委会严格筛选,挑选了来自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11所高校的14支团队参赛,共计逾百人与会;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城市治理领域12位知名学者担任大赛巅峰论坛的主讲嘉宾以及预赛、决赛评委。(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