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健康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启动大数据战略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8 09:22:49
分享

10月27日,主动健康产业联盟在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创业大会上正式成立。隶属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的中电科软件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电科软信”)与中美健康峰会组织、四川铁投信息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联通等国内外行业巨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共同推动联盟发展,打造国际先进成果的转化孵化基地、培训教育后援中心、医疗硬件设备产业基地以及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全面推进主动健康战略。

在会议现场,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中美健康峰会组织、四川省人民医院、主动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推进以人为本的主动健康服务模式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基于“主动健康”的卫生服务体系转型及健康产业发展的研究,开展省级主动健康服务模式综合试点和示范,推动四川省卫生服务体系转型及健康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符合中国特色的、可以大规模推广的基于“主动健康”的卫生服务体系。

同时,四川省卫生计生委、中美健康峰会组织、电科软信、四川铁投信息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推动主动健康大数据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共建省级主动健康大数据支撑平台,加速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科技创新转化以及与家庭医生签约及分级诊疗制度创新的融合,为创建适合中国国情的“以人为本的主动健康服务模式”提供科技支撑。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起,电科软信与中美健康峰会、犹他大学、哈佛医学院Joslin糖尿病中心、东南德克萨斯州医疗联盟以及美国退伍军人健康联盟等国际领先医疗机构合作,引入了在北美有40余年发展历史并成功推广的以患者为中心的家庭医疗服务模式(PCMH),并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基层医疗服务转型研究转化机制。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和服务模式,电科软信于2013年启动成都武侯试点,在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慢病管理、患者激活、医保控费等领域进行制度、服务与科技的融合创新,有效提升了医疗机构健康服务质量和效率。

电科软信总经理游小明表示,服务创新是实现主动健康战略的重要抓手。以“全人”为理念,健康管理质量为导向,实现基于数据驱动的主动化人群筛查、预防、照护和效果评估的闭环人群管理,为居民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的以人为本的精准化个性化健康服务,提供具有“认知”能力的单病种智能医生服务,并基于服务过程、服务质量效果和患者反应性等指标实现综合质量监管。

另外,游小明还提到,科技创新是实现主动健康战略的重要支撑。以医疗信息化“高铁”建设、主动健康大数据整合、自主可控安全体系塑造为基础,主动健康战略构建医疗大数据运营平台和医疗云生态;通过慢病管理、中医四诊、DRGs、认知医疗等技术全方位服务于主动健康,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