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商眼中的衡阳:财富之城 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0-25 19:14:24
分享

“衡阳自然景观得天独厚,然而,在2015年中国旅游城市吸引力排行榜中仅列第84位,旅游经济发展仍然有巨大的潜力。”2016年衡州经济论坛举办前夕,天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政接受本报采访,对衡阳文化旅游产业的前景十分看好。

周政介绍,今年,天洋控股旗下的梦东方已与衡南县政府签订框架协议,投资开发“梦东方·梦幻三湘旅游度假区”, 该渡假区主要包括4个小镇和5个主题公园。

位于湖南省中南部的衡阳,因独特的地理位置,自古就有“西南门户,南北通衢”之称。近年来,衡阳已形成水陆空立体交通优势,成为面向珠三角、港澳台等沿海地区的重要枢纽城市。依托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品牌效应,衡阳市目前已承接引进了富士康精密模具、欧姆龙精密电子等重大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进驻20家世界500强企业。

随着区位优势的日益凸显,衡阳正成为海内外投资商眼中的“财富之城”。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局长、党委书记黄建军透露,今年1-8月,衡阳市全市实际利用外资7.78亿美元,增长15.8%,实际利用内资220.7亿元,同比增长9.88%,外资内资来势都很好。

黄建军表示,今年以来,衡阳市在重大项目引进方面也成果显著,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如中金九峰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及技术方总投资10亿元的智能机器人集成及智能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北京中联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20亿元的油茶科技园项目。

除了已签约项目,还有许多投资商正在衡阳进行考察,洽谈合作项目,中商华夏物产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强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刘强近期正在衡阳考察一个农产品加工项目,该公司计划在衡阳投资油茶加工项目。“这里的油茶资源丰富,保税区政策比较优惠,我们已经与衡阳工业园区的负责人对接多次,希望项目能够落地。”

衡阳物产丰富,素有“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之乡”之美誉,水口山铅锌矿被誉为“世界铅都”,钠长石储量居亚洲首位。衡阳也是全国油茶中心产区,种植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市、州之首,其丰富的物产资源成为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独特优势。

众多投资商尤其看好衡阳的物流优势,作为“全国45个物流枢纽城市之一”, 衡阳以京广、武广、京珠等大动脉为主轴,形成了1个机场、1条千吨级黄金水道、8条高速、9条铁路的立体交通网络。

“我们物流园2014年货物吞吐量大约10万吨,2015年超过30万吨,今年有望突破50万吨”, 10月11日上午,衡阳白沙洲物流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封丞告诉记者,依托衡阳的物流枢纽优势,该公司业务迅速增长,目前已建成农副产品、水果交易区4万平米,仓储中转区2.2万平米,零担配送区1.7万平米,冷库3.8万平米,园区发展势头正旺。

为进一步提速衡阳经济发展,展示衡阳对外开放形象,10月21日至22日,“2016衡州经济发展论坛”将在衡阳举行,活动将围绕补齐“县域经济”、“工业经济”、“旅游经济”3个短板开展论坛主讲活动。

天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政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次论坛必将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多方力量,在新常态下,探索出一条适合衡阳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英文报道刊发于10月19日《中国日报》第15版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