梆子声腔重嘹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0-21 14:28:54
分享

记者:当前举办如此规模宏大的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对戏曲艺术的发展有什么具体作用呢?

周大明:举办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意义非常重大。一点是这次由中宣部文化部牵头举办全国性的声腔的优秀剧目展演活动是前所未有的。之前我们国家也经常举办全国性的戏曲展演活动、比赛、艺术节这样的大型活动,但它一般是以剧种或者南方片、北方片这样的方式来举办。这次以大的声腔为系统来举办,是对艺术规律的尊重,对艺术本体的认识,对艺术声腔的艺术价值的一种肯定。梆子声腔是中国戏曲四大声腔之一,声腔也是每个剧种最最重要的特色——没有之一,是最重要的,有了声腔才能区别于其他的地方戏的风格特点。现在梆子声腔在全国四大声腔的生存发展中,是影响最大,存活最好的一个声腔系统。它主要在我国北方地区流行,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像秦腔、豫剧、晋剧、河北梆子还有很多小的梆子剧种,这次展演就有21个梆子剧种参加,其中,还有一个折子戏专场,有五个梆子小剧种演出,真是百花齐放,丰富多彩,精彩纷呈。让我们戏曲队伍,站在声腔系统的高度,能够互相交流,学习,固本培元。

另外,这次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一个更重要的特点——“三并举”。文艺工作一贯提倡“三并举”原则,但是以往的戏剧节或者全国性的大赛,往往给新创剧目很多机会,整个赛事都要拿原创,拿新剧目。这次梆子声腔展演活动,回顾梆子声腔的产生、历史和整个发展的进程,更看中了传统戏经典剧目的艺术价值。在这次活动的32台演出中,有一台折子戏和31台剧目;31台剧目中,有14台是传统剧目。经典剧目不仅是现在院团吃饭的戏,看家的戏,保留剧目,同时还是传承发展的根基。这些优秀的声腔,传统的表演,唱念做打都在里面。传统戏对于我们培养演员,培养新人,还有对梆子声腔的这种宣传,都有特殊意义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展演活动中,不管是传统的戏,新编历史剧,还是新编现代戏都有非常优秀的剧目展现。

第二部分:繁荣背后亦有阵痛 多方助力梆子声腔重嘹亮

记者:今年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拉开帷幕后,每场演出几乎都爆满,梆子剧为什么能吸引如此多的观众参与其中呢?您认为梆子剧的艺术魅力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周大明:梆子戏魅力无限。首先它是地方戏艺术,一方水土一方艺,它是我们文化,是我们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文化的根基,由艺术的形式来体现。梆子是一个大的声腔体系,用硬木打击形成最主要的特点,同时梆子还是最早用板腔体演唱的声腔艺术,过去是曲牌联套体,而板腔体能够更好的表达感情,更灵活多样,以上下句形式的唱,加之调式调性的变化,给观众更为丰富的、更贴近生活的艺术感受。再者,可以观看优秀演员的表演。这次展演就有四个演员是二度梅,还有14位是梅花奖获得者,表演艺术相当精湛。可以说,每一台剧目都有闪光的演员在舞台上展现,非常吸引观众,艺术魅力展现得非常充分。还有,我们可以在舞台上欣赏到优秀剧目,不光是演员,现在这些优秀剧目中,传统剧目属于经典剧目,新编历史剧和现代戏表演都是近年来各个梆子声腔剧种涌现出来的优秀剧目。

记者:我们都知道,梆子剧是我国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其以慷慨有力、豪迈高亢的节奏和唱腔得到很多社会大众的喜爱。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剧种,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历史的考验,曾经也经历过很长时间的低谷期。在发展传承的过程中,传统的梆子文化具体遇到了哪些发展困境呢?

李建锁:近几年,网络文化和多元文化的发展让传统的戏曲文化受冲击很大,过去就是看戏看电影,现在选择性非常多,这是一个冲击。再者,就是大制作和评奖所带来的困惑,因为过去传统经典老戏都是老百姓喜闻乐见,但现在要求大制作,再一个还要获一些奖,这也是一个冲击。再有就是戏曲本体意识的流失,话剧导演现在进入戏剧排练,是我们戏曲人的一种迷失和无奈。一些剧团自身也缺乏责任感和创新感,如何吸引青年观众,怎么在古老的戏曲上,能够焕发时代的特色,这些理念上都缺乏思考。再者就是市场的因素,现在一些剧团闯市场的勇气不到位,改企之后,有些剧团受市场的约束和自身经营理念的约束,没有打开戏剧市场。另外,主要是梆子声腔本身需要拥有高亢大嗓门儿的男演员,而这方面的演员也比较缺乏。种种原因都导致我们现在阵地的丢失。比如,河北梆子过去曾经远到过新疆、日本演出,而现在河北梆子的阵地只能在山东德州、河南郑州以北,内蒙以南,山西只能到太原。而且,城市的演出场所不足,通过举办这次展演活动,明显感觉到省会的文化设施、剧场缺乏,就是说,适合展演的场所少了一点。再有就是学校的戏曲艺术教育面临招生难。现在受择业观、受家长设定方向和待遇方面的影响,很多年轻人不愿选择戏曲专业,导致形成这样一个恶性循环。

记者:从河北省的角度来说,又采取过哪些具体的措施或者办法来破解目前河北梆子为代表的地方剧种在传承发展中遇到的这些困境呢?

孙雷:不光是河北梆子,传统的艺术形式包括戏曲在内,在新的时期确实遇到很多困境,省委省政府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非常重视,也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比如在资金方面,每年都列支一部分专项资金,来拍新戏,创作优秀作品,这是在资金方面给予的支持。

另一方面,去年我们出台了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其中专门对戏曲艺术,戏曲的弘扬传承,戏曲进校园,戏曲人才培养,优秀剧目的创作等做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和规划,这是政策方面。刚才说资金方面,每年都在逐渐加大。虽然跟别的省比起来我省不算力度最大的,但是目前每年都在提高投入。这些措施,在全国来说,也算是有典范意义的,比较领先的一个做法就是,从去年开始,我省举办了基层院团骨干力量的培训工程。这个就是把省里面基层院团包括县级院团、民营院团的主演主创集中起来,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集中一段时间,让他们免费学习,提升他们的艺术水平。因为基层院团是戏曲的艺术传承弘扬的细胞,他们面非常广,这是一个做法。

另外就是针对目前李院长所说的,针对戏曲人才方面非常匮乏的情况,去年做了一次为期一年的,导师带学生制的戏曲编剧和戏曲音乐的培训班。河北省目前来说比较成名的编剧和戏曲音乐的大家,让他们以双向选择的形式,带徒弟,带学生,手把手教,同时在培训班期间,也从中央艺术研究院聘请一些高层次的老师给年轻的戏曲工作者讲课,丰富他们的理论知识,总得来说在人才培养方面做了这些工作。另外,针对一些中青年的艺术人才,举办了一系列的作品研讨会,作品展示活动等等,在北京也办了好几个作品的研讨会,主要目的是扩大他们的影响,提升他们的地位。

记者:看来近几年我省也是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了地方戏曲很大的支持。为了解决梆子戏的发展困境,咱们的剧团和学院又做了那些具体的工作呢?

李建锁:作为剧团和学院来说还是要勇于担当和带着感情和使命感去做工作,凭业绩来取得企业家和政府支持。据我所知,邯郸在前两年创排的《黄梁梦》,就是企业家赞助的一个范例,因为有了企业家的赞助使这个剧团从生存困境中发展起来,并且参加了第9届艺术节,还获得了最佳展演剧目。现在各个剧团也正在发掘好的题材,创排一些叫好叫座的剧目。我相信在这次展演的春风鼓舞下,河北的戏曲春天也会来临。这几年,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新一届党委秉承“以戏带艺、以艺促功、学演结合、以赛促练“的教学理念,把出名家、育名角作为艺术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形成了"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爱艺如命"的河艺精神,经过近三年的教育教学“提质提效”工程,提升了办学实力水平,也增强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前两年,央视的“学京赛”上,我校中专生获得了中专组的金奖,还在全国“文华艺术院校奖”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勇夺金、银、铜奖。这些成绩也得到了省政府和省文化厅的经费支持,从去年开始免除了在校戏剧系的大专、中专京剧和河北梆子专业学生的学费,相对来说也缓解了招生的压力。

分享